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祖马确认土地征收一事 年内将确立方案

2015年01月12日22: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月12日电 (张洁娴)南非土地改革计划酝酿多年,却始终未有定数。日前,在南非执政党非国大党庆上,总统祖马确认了土地征收一事,将在年内确立方案,同时强调会在宪法的基础上有序进行。

在10日非国大建党103周年党庆活动上,祖马的致辞讲稿长达23页,而其中有至少两页聚焦于土地改革问题。

祖马指出,180万国民将受益于土地重新分配,但政府同时也担忧其具体落实能否让大多数国民满意。“非国大政府承诺,将把土地归还到人民手中。今年内,我们会在宪法的基础上按部就班地确立相关方案。”他说,“我们尊重宪法,但’愿买愿卖’的市场政策实施已久,却不见成效。”

去年6月,南非农村发展与土地改革部长披露了正在酝酿中的土改计划:商用土地的地主或须将手中50%的土地所有权无偿分配给农民。但南非宪法规定,土地征收只可在具备补偿的前提下进行。加之土改方案涉及多方利益,因而消息一出,便备受争议。

目前,南非大部分的商用土地仍掌握在白人手中。1913年南非《原著居民土地法》将非白人土地占有量限制在13%以下。种族隔离制度被废除后,南非黑人政府曾承诺2014年将30%的商用土地归还黑人,但截止2012年,归还的比例仅为10%。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