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日本新军事框架曝光 支援对象不限于美军

2015年01月11日07: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1日讯 据BBC援引共同社消息,共同社称已获悉日本政府计划今年春季提交国会审议的、旨在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的安全保障法律的大致框架。日本政府将废除基于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态时支援美军这一设想的《周边事态法》,新制定也可以在国际纷争中支援美军以外别国军队的永久法。安保法律的核心是将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情况定义为“存亡危机事态”(暂名),并写入《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

共同社报道,首相安倍晋三强调要制定 “可以无缝应对的法律”,计划在4月的统一地方选举结束后在提交国会审议。

现行的《周边事态法》实际上将自卫队活动范围限制为在日本周边的后方地区支援美军。能够应对所有国际纷争的永久法则将规定自卫队可支援为日本的安全以及国际社会稳定而活动的别国军队。这是考虑到朝鲜半岛出现突发事态时,除美军外,自卫队还将支援澳大利亚军队。

为了行使集体自卫权,即在本国未受攻击的情况下也可以用武力阻止别国攻击,日本政府将对《武力攻击事态法》和《自卫队法》进行修订。 去年7月的内阁决议对宪法解释做出了修改,规定在“日本的存亡受到威胁、存在国民追求幸福的权利被完全剥夺的明显危险”等情况下,只要符合“行使武力的三大条件”即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

对于武装渔民非法占据离岛等“灰色事态”,政府计划通过内阁决议使由自卫队执行海上警备行动的有关手续实现迅速化。(老任)

分享到:
(责编:耿聪、崔东)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