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中国“两条腿走路”的大外交时代

2015年01月07日19: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言 | 郑永年:中国“两条腿走路”的大外交时代

人民网1月7日电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镜鉴”向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的独家约稿。篇幅不长,分量很重。大腕级专家的深邃观察,读来酣畅淋漓,意犹未尽。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郑永年

“两条腿走路”的大外交

中国外交,未来怎么走?一个已经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否还要继续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战略?这一直是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到今天,习近平的外交大战略已经形成。我们说2014年是中国“大国外交年”,不仅仅是指APEC会议、领袖外交等这类日常外交,而是指大的国际形势判断、大的外交思路和战略等。

我认为,习近平的外交思路就是“两条腿走路”的大外交:一方面是与美、欧、俄等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另一方面是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

连接这两条腿的则是周边外交。这两条腿走路的大外交核心就是和平与发展,在维持和平的基础上求发展,在发展的基础上争取和平。

中国的新外交思路,与邓小平以来中国过去的外交是一脉相承的,很多具体内容过去已经开始做了。

但是从外交战略上,过去没有明确,现在明确了。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几次谈话,非常明确地提出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这个概念也适用于与欧洲、俄罗斯等大国的关系。

中国是世界贸易大国,与各个国家在经济、技术、环境等各方面有很多交往。但中国与这些大国交往,要解决的不仅是贸易问题,更重要的是和平与战争的问题。历史上看,一个崛起中的大国经常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则往往恐惧于崛起中的大国,这导致了无穷的战争和冲突。要避免战争和冲突,维持世界和平,必须寻找一条新的道路。这是中国寻求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主要意义,也是作为一个大国应当承担的国际责任。

另一个方面,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能为发展中国家做什么?中国也需要做出回答。

现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发展蓝图非常重要。“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多是发展中国家甚至不发达国家,需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经济。而中国所拥有的丰厚的资本、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技术、过剩的产能,及其需要拓展的市场,这些都是很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

从供求关系来说,这是双赢的发展战略。在这方面,中国将避免走西方殖民主义的老路——剥削发展中国家的初级原料、倾销自己的商品。中国的道路,是让发展中国家也发展起来,中国提供的是他们需要的资金和技术。中国的睦邻、富邻政策也适用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只有其他国家也富裕起来了,中国本身的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亲诚惠容理念贯穿中国外交

中国外交两年内覆盖世界各大洲,思路是非常清楚的,就是与美国等大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深化与东盟等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贯于其中的则是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

中国最重要的国家利益是国内可持续的发展。实现内部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保证是一个持续和平的国际环境。

这首先必须解决好中美关系,避免历史上新兴大国挑战老牌大国的冲突模式和悲剧。中国要建立的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互相合作的关系,而不是冲突的模式。

同时,中国强大了,周边发展中国家有疑虑难免,中国必须深化与东盟、中亚国家的合作关系。

中国的大国责任,就是世界的和平发展。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和建设新丝绸之路都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发展。

中国崛起后,美国最关心的是:中国是否将挑战它的地位?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是:中国能为我们做什么?现在,习近平已经回答了中国崛起能为世界做什么的问题。

当然,其他国家难免从自己的立场来理解中国。中国要这些国家接受中国的立场和外交责任,仍然需要很多沟通工作。

每一个时代要有符合时代精神的东西。英国崛起,主张自由贸易;美国崛起,主张自由民主。中国的时代精神,是和平、开放、包容式的发展。这是新的时代精神。

中国欢迎周边国家“搭中国崛起的便车”,表现在中国已经提出的“一带一路”、建立亚投行倡议、成立丝路基金等动议上,并且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动议。这些动议都具有开放性,符合中国历来提倡的开放的区域主义精神。

发展的开放极其重要,这也是过去英国和美国成功最关键的因素。在今天全球化背景下,国家之间的竞争力,不在于谁更民族主义,而在于谁更加开放。国家越开放就越发展,因为可以调动国际生产要素的流通和有效配置。西方国家从开放走到今天的贸易保护主义,如果不改变,就不可能很好地发展。现在中国是世界上最开放的国家之一,是最大贸易国,这要求中国更大的开放。

大外交战略是机遇也是挑战

无论是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还是实施“一带一路”,中国外交战略的核心便是周边外交,这主要是中国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所决定的。中国既是陆地国家也是海洋国家。中国外交的前沿是周边国家。

在今后很长的历史时间里,主要的地缘政治压力来自美国。不过,中美之间没有直接的地缘政治冲突,就两国双边关系来说,已经形成了高度的互相依赖性。中美之间的冲突,主要是中国和周边美国盟友之间的冲突。这种情况决定了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和周边外交密不可分。同时,“一带一路”的起点也是周边国家,从这个角度说,“一带一路”也是周边外交的内在部分。

所有这些客观条件迎来了中国的大外交时代,而中国新领导层也抓住了这个机遇,确立了大外交战略。这是中国可持续崛起所必需的。不过,中国的大外交既创造了新的机遇,但也不可避免带来了不确定性,对中国来说,甚至包含危险性。在实施大外交战略的过程中,犯些小错误在所难免,但中国必须避免犯颠覆性错误。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