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行动果敢有力 经验值得借鉴(国外政党看中国反腐倡廉)

本报驻埃及记者 刘水明 刘睿 王云松
2015年01月07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自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反腐行动声势浩大,成效卓著,得到一些国家政党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刊登一些国外政党高层人士对我反腐倡廉的评价与看法,以飨读者。

  

  谈到中国共产党打击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问题,埃及青年党主席艾哈迈德·阿卜杜·哈迪博士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显得很兴奋,话匣子打开后就滔滔不绝。哈迪指出,包括青年党在内的众多埃及政党,都非常关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与发展,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势头很猛、卓有成效的反腐行动。埃及青年党欣赏中国共产党打击腐败的决心,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行动意义重大,其经验值得借鉴学习。

  戴着镀金边框眼镜的哈迪是一位饱学之士,他出生于尼罗河三角洲的达卡利亚省,曾就读于曼苏拉大学商学院和教育学院。哈迪认为,一个廉洁的政府是国家正常发展的基础。中国政府严厉打击任何形式的腐败行为,其最终目的是要建立一个清廉的政府,保障国家各项事务良好运转。

  哈迪认为,反腐对于中国来说意义特别重大。他说:“正是由于中共不断完善自身机制,才能保证中国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平稳快速发展。我访华时了解到,中国广大民众十分拥护和支持中共的反腐行动。”

  哈迪说,“中国是全球经济的领导者之一,面临来自国内外的众多挑战。只有尽快建立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才能从容应对挑战,并把挑战转化为机遇。从这一点看,中共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行动,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于世界都具有深远意义和积极影响。”

  成立于2005年的埃及青年党在埃及属于中间派政党,主张加强埃及青年在国家发展和政治事务中的作用。哈迪说,埃及青年党赞赏中共的反腐倡廉工作,中共是世界第一大政党,在中共领导下,中国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适合自身特点的崭新道路,令世人瞩目。在发展过程中,中共一直敢于打击和处理包括涉及高级领导人的任何腐败行为,让人备感钦佩。

  哈迪认为,“如果中共没有决心反腐,中国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只要中共能够坚持反腐,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更加美好。”

  谈到对中共反腐倡廉有何建议,哈迪说,新闻舆论的监督十分重要,其作用不容忽视。哈迪认为,中共的反腐经验,对于埃及政党具有借鉴意义。“埃及同样面临严峻的反腐局面,我们不仅需要学习中国发展经济的成功经验,而且也需要学习中国反腐的宝贵经验。”

  (本报开罗1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07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