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人民网>>国际>>正文

南非90后女华侨遇害案被侦破 3天内锁定嫌疑人

2015年01月06日18:4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1月6日电 (张洁娴)新年伊始,一名90后福建籍女性侨胞2日于林波波省遭劫,头部遭歹徒砍伤,致感染身亡,成为2015年第一宗华人在南非的遇害案件。在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交涉和敦促下,当地警方于5日锁定在逃犯罪嫌疑人,近期对其开庭审理。

人民网记者了解到,案发地点位于林波波省一处名为Burgersfort的小城镇,犯罪嫌疑人在当地恶名昭彰,是假释期内再次作案。案发时,现场有目击居民认出行凶者。警方通过对嫌疑人手机信号的定位追踪,在附近城镇锁定其位置,并进行抓捕。

与以往大多数华人在南遇害案件类似,此案受害者也是在其经营店铺中遭遇毒手。2014年全年共有16名华人在南非遇害,然而其中只有1起案件被侦破,其余均无下文。

“这次的案件具有特殊性,我们掌握到一定线索,也给办案提供了便利。”使馆警务联络官王志钢参赞分析,此案在短短数日内被侦破,得益于三方面因素——通过监控录像及目击证人,掌握嫌疑人身份;经法院积极配合,迅速获批监听追踪;当地警方具备较高专业素养,对案件高度重视。

据悉,该地区警察总监莉德维芭(Ledweba)刚于去年11月应中国公安部邀请赴华,在上海进行为期三周的警务交流和培训。案发后,莉德维芭于当天赶赴现场视察。“她说自己的‘中国姐妹’在南非遇害,无论如何必须严惩凶手。”

王志钢也在5日携领馆、警民中心人员驱车400公里赶赴案发地,同当地警局紧急交涉。“在三天时间内抓获凶杀案犯罪嫌疑人,这在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很快的,南非警察的办案能力确实令人刮目相看。”

“此案的侦破给了我们很大的说服力和信心。”他透露,计划在今年继续推动南非各级警局的“一把手”赴华培训,促进中国公民及组织在南非的权益保障。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