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中国在世界眼中>>中国社会

《江苏省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4)》发布

空气污染治理压力大  北京、上海或迎来空气质量管理评估

2014年12月24日12: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4日电 由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牵头完成的《江苏省空气质量管理评估报告(2014)》12月24日在京发布。该报告是中国首份公开发布的省级空气质量管理第三方评估报告,系统评估了江苏省在空气质量管理领域的挑战、现状,并对未来改进提出了建议。

报告运用了“清洁空气管理指标体系(省级)”和“清洁空气管理措施清单”两个管理工具,评估发现,江苏省空气污染治理挑战较大,其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和机动车保有量等因素均对空气污染防治造成巨大压力。如单位面积煤炭消耗量为2601吨/平方公里,在全国排名第三;重污染行业GDP占比59%,排名第六;每百人机动车保有量达8.17辆,排名第八。

但在空气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层面,江苏省已领先全国。江苏省已经成立了专门分管空气质量工作的大气处,并在江苏省环科院成立了大气所以支持相关的科研工作。此外,江苏省还开展机制创新,设立了省级空气污染联席会议机制,形成了跨部门,跨城市的交流协作机制。

不过,中国清洁空气联盟秘书处主任解洪兴通过实地调研指出,“调研显示,目前江苏省在城市一级的空气质量管理人员严重不足,需要尽快加强人员配置,以推动相关政策在城市的落地”。

在治理措施层面,江苏省已出台了多项空气污染控制措施,但未开展相关措施所能取得的控制效果评估。报告建议江苏省建立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管理机制,并按照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需求,以科学分析为基础,系统地设计落实污染减排措施,并重点关注限制煤炭消费,调整工业结构。

据悉,清洁空气联盟计划在2015年运用“清洁空气管理指标体系(省级)”和“清洁空气管理措施清单”工具对多个省市的空气质量管理开展评估工作,其中包括京津冀和上海等雾霾天气比较严重的省市。(实习生 熊如梦)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