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增进睦邻友好 共建草原丝路  

——首届中蒙民间对话会在京举行

2014年12月17日17: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4年12月17日,首届中蒙民间对话会在京举行。 记者陈尚文摄
2014年12月17日,首届中蒙民间对话会在京举行。 记者陈尚文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陈尚文)首届中蒙民间对话会17日在北京举行。此次对话会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中促会)和蒙古国和平友好联合会主办,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协办。

此次对话会旨在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8月访问蒙古国成果,增进中蒙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搭建中蒙民间交流合作平台。对话会主题为“增进睦邻友好,共建草原丝路”,下设“加强民间交往,推动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和“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新机遇”两个分议题。来自中蒙民间组织、研究机构、媒体和企业共50余人与会。中促会会长孙家正会前会见蒙方参会人员。中促会常务副会长李进军,中促会副会长、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会长熊大新出席对话会。

会见中,孙家正指出,中蒙两国建交65年以来,世界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中蒙两国人民间的情谊不变。中国新一届领导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蒙古国关系。8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中蒙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他表示,国家的友好是以人民友好为基础。希望通过举行中蒙民间对话会,将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了解,增进睦邻友好。

蒙古国和平友好联合会主席德勒格·扎格德扎布表示,中国是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最大投资国。2014年,是蒙中国家关系的大年,两国共同庆祝建交65周年以及《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修订20周年。这一年里,两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民间交流进一步增进。

在他看来,此次对话会提出“共建草原丝路”的主题,对进一步深入蒙中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不仅连接中蒙两国,还将有利于将世界联系在一起。“我们的目标是明确的,梦想是一样的。我们是永远的邻居,永远的朋友,永远的伙伴。让我们集中好力量,为两国发展、友好团结、积极合作做出贡献。”

中促会常务副会长李进军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蒙关系已迎来了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建交65周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入。中蒙两国应携手合作,为推动国家关系发展贡献力量。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蒙友好已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两国4700多公里的边界线,这一突出地缘优势,为两国人民交往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对于增强中蒙民间交往,李进军副会长发表了他的见解。第一,中蒙民间力量应成为两国沟通民意、增强互信的积极拥护者;第二,中蒙民间力量应成为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出谋划策者;第三,中蒙民间力量应成为两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积极参与者。

席间,中方人员向蒙方人员赠送了广东民间艺术家的画作《好邻居》。画中,中蒙两国农民共同丰收,身着蒙古民族服饰的女子正准备敬献哈达。这一处处细节,表达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下,对进一步增加中蒙两国民间友好合作的美好祝愿。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