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试图横渡地中海、偷渡进入欧洲国家的移民潮达到高峰 

非法移民加大欧盟国家负担(国际视点)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秉宸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王  迪

2014年12月12日03: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意大利海军在地中海救助了大约七百名难民,这些难民大多来自叙利亚、巴勒斯坦以及厄立特里亚。
  人民视觉

  联合国难民署12月10日在日内瓦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如何保护为躲避迫害、战争、贫穷与不稳定生活的海上难民。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古特瑞斯在会议开始时公布了一组数据:2014年,试图横渡地中海、偷渡进入欧洲国家的移民潮达到高峰,酿成了不少悲剧,仅今年一年,就有3419人葬身地中海。

  联合国难民署发言人阿德里昂·爱德华表示,2014年的移民数据意味着当前社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人们面临着不断的冲突,而欧洲则不得不应对地区冲突带来的后果。各国政府应积极行动,联手解决非法移民问题的根源。

 

  满载非法移民的小船几乎天天不断,船只倾覆的消息也时有所闻

  “ 我们只想要生存下去!”来自厄立特里亚的难民埃里克对本报记者说。在意大利兰佩杜萨岛救助中心,不少和埃里克一样的北非偷渡难民都曾对记者描绘这样一个“偷渡梦”。跋山涉水潜入利比亚或埃及北岸,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踏上偷渡船一路向北,将意大利南部作为登陆欧洲大陆的中转站,前往德国或北欧等梦想中的目的地,或与分离多年的家人再度团聚,或自力更生找寻立足之地。

  但现实往往比理想残酷万分,对数以万计的北非偷渡难民而言,在偷渡船驶离北非海岸的那一瞬,死亡就已在不远的前方亮出獠牙,而对未来的憧憬也随之被茫茫大海吞噬。

  满载非法移民的小船几乎天天不断,船只倾覆、船员失踪的消息也时有所闻。虽然北非难民偷渡事件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屡见不鲜,但直到2013年10月兰佩杜萨近海发生偷渡船遇难后,如何解决北非难民偷渡问题才真正得到重视。在那次海难中,埃里克的366名同伴罹难,创下了地中海单次海难的遇难人数纪录。但直到今天,如何彻底避免类似惨剧再度发生依然是个难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借助海洋实现移民梦的人数为34.8万人,其中,地中海是移民偷渡选择最多的一条航线,也是存在极大致命风险的一条航线。试图从地中海偷渡至欧洲的移民人数超过20.7万人,这一数字与2011年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动荡引发的上一次移民潮相比,高出近3倍之多。这些非法移民主要来自非洲。

  目前,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的非法入境人员已经超过整个欧盟偷渡总人数的一半。在震惊世界的兰佩杜萨海难发生后,意大利政府立即启动了一项旨在尽快发现偷渡船只,及时为船上受困难民提供援助的军事援助行动,但近一年中仍有499 具难民遗体在意大利附近海域被打捞出海,另有约1500人失踪。

  西班牙在北非的两处飞地休达和梅利利亚是非法移民进入最多的地区,不断有来自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非洲移民施尽浑身解数,翻过飞地外围数米高的三重铁丝网,从摩洛哥闯进西班牙。另外,西班牙最南部省份加迪斯也是很多非法移民选择最多的目的地。今年8月,该省塔里发市在36小时内,就有1100多名来自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非洲移民乘充气船偷渡至该港口。

  面对横跨地中海而来的非法移民,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均为其提供了医疗服务等人道主义援助。然而,这种长期的非法移民增长为这些国家移民政策带来巨大压力,对维护社会秩序构成极大威胁。除去经济方面的损失,也给救助国带来了巨大的社会负担。而很多偷渡难民也因没有劳工资格或缺少一技之长而走上犯罪道路。

  欧盟需要通过增加技术手段和资金联手应对当前的移民危机

  意大利政府发起的“ 我们的海洋”救援行动在减少偷渡海难伤亡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持续一年的行动中共有15万偷渡难民在该行动中获救。但取得如此成绩的投入也是巨大的,意大利内政部长阿尔法诺表示,“我们的海洋”救援行动每月所需开销为950万欧元,意大利政府至今已投入超过1亿欧元。

  对于经济危机已持续6年的意大利而言,维持这项开支庞大的救援行动早已力不从心。而迟迟得不到来自欧盟的援助,意大利曾多次批评欧盟在应对偷渡难民问题上“ 不作为”。阿尔法诺曾激动地表示,“意大利是在为整个欧洲埋单!”

  西班牙政府也向欧盟提出了“即刻遣返”的申请,强烈要求欧盟所有成员国刻不容缓地签署协议,准许西班牙在对非法移民拘捕后,“ 即刻”将其遣返回国。今年4月,西班牙、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希腊、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组成的“地中海集团”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再次重申欧盟与移民原籍国和移民过境国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强调欧盟需要通过增加技术手段和资金联手应对眼下的移民危机。

  欧盟今年制定了在其框架下的救援计划,于11月1日开始进行名为“海卫一”的联合救援行动。但相较于“我们的海洋”救援行动,“海卫一”的搜救范围由亚平宁半岛南岸一直延伸至非洲北岸175海里,减少至仅覆盖意大利南部近海的30海里。同时,欧盟方面也多次呼吁意大利政府继续进行“我们的海洋”行动。而意大利国防部长皮诺蒂则回应称,“我们的海洋”行动已经彻底结束,但表态意大利海军将会继续向北非偷渡难民施以援手。

  对于如何疏散滞留意大利的难民,意大利和欧盟其他成员国也存在巨大分歧。德国等国一直拒绝接纳从意大利登陆的北非偷渡难民。而意大利具有较其他欧洲国家更加有利的地理位置,以及不同于西班牙等国关闭边界阻止偷渡的做法,仍有大批难民涌入意大利并滞留。北非各国的动荡形势和贫穷落后,依旧将驱使更多难民怀抱“偷渡梦”进入地中海,走上生死未卜的颠沛流离之路。如何联手解决非法移民问题,成为考验欧盟及国际社会的一项迫切任务。

  (本报罗马、马德里12月11日电)

  

  点 评

  张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近年来,欧洲尽管经济不景气,但对于周边特别是北非、中东饱受战乱和贫穷之苦的民众来说仍具有强大的吸引力。除利比亚、叙利亚难民外,大量厄立特里亚及索马里人也取道北非涌入欧洲。虽然偷渡途中死亡人数不断攀升,但未能阻止非法移民的前赴后继,因此,地中海悲剧不断上演。只要非洲特别是与欧洲地中海国家邻近的北非、中东国家政治、社会和经济状况没有好转,欧洲的非法移民问题就不会从根本上解决。

  目前看,意大利所受冲击最大,大部分非法移民经由地中海抵达意大利。由于难民众多,收容所不堪重负,难民与当地人的矛盾正在上升。当前,欧洲经济复苏脆弱,受非法移民困扰最大的意大利也是债务负担最沉重的国家之一,民众很容易将怨气迁怒于非法移民,为反移民的极右政党崛起提供了土壤。

  由于欧洲国家边界的开放性,进入意大利的非法移民可以很容易进入其他国家。因此,不仅意大利,非法移民问题在欧洲国家普遍存在。近年来欧洲从南到北、从西到东,不论是在意大利和德国,还是荷兰、瑞典,几乎所有国家都出现至少一个极右政党。应该说,这与欧洲的移民问题不无关系。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1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