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用法律促使环保能力提升(国际论坛)

卡尔·弗肯博格

2014年12月11日03: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法律促使环保能力提升(国际论坛)

  用法律手段促使省市县提高执行环保政策的能力,这一点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非常重要。中国是欧盟的主要合作伙伴,可以借鉴我们成功的经验,避免我们所犯的错误

  早在今年初,中国就宣布“坚决向污染宣战”,表明了“环境优先”的政策取向。后来,中国全国人大修订通过了新《环境保护法》,这是中国环境立法的重要事件。用法律手段促使省市县提高执行环保政策的能力,这一点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非常重要。

  我发现,新《环境保护法》加重了对环境破坏行为的刑事责任,这也是欧盟在环保领域具有强执行力的一项重要举措。要让工业、交通、能源以及农业等部门在决策过程中考虑环境因素,需有强大的政治力推动。

  欧洲的经验表明,政府的意愿和决心,既可以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也可以同时做到减少污染浪费和更加节能,成功地保护如水和土地这样的稀缺资源。欧委会2012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全面实施欧盟的废弃物法律将可每年节约720亿欧元,废弃物管理和回收行业将获益极大,到2020年会创造超过40万个新就业岗位。

  欧洲认识到,环保部门必须被赋予相应的资源和权力,才能确保环保政策有效实施。欧盟有专门用于支持成员国实现环境目标的预算,但若成员国不能达到标准,将可能面临法律诉讼,欧盟法院可以实施经济处罚。这让我们的环保理念得到了更多支撑,使它获得足够重视。没有严格的执行,即使是最苛刻的环保法律也将成为空谈。

  欧盟现在正致力于通过完善环境政策来建立有竞争力和高效率的低碳经济。我们愿意在气体排放、污水处理、提高土壤质量和更有效利用资源等方面与他人分享知识和经验。

  拥有世界20%人口却只有7%水资源的中国,正面临重大挑战,譬如该怎样增加供水、提高水资源管理效率等等。在这个领域,欧中已建立了水资源交流平台,来自欧盟各国的专家们可与中国同行在减少水资源污染、应对水资源短缺、干旱以及洪水管理、适应气候变化等方面直接分享经验。

  事实上,欧中还有很多可交流内容,比如在如何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和提高电子垃圾处理能力等方面共同研究对策。

  当前,欧中还开启了生物多样性战略对话,以期在如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监测与评估、自然资本核算和创新融资机制等方面深化合作。

  中国是欧盟的主要合作伙伴,中国可以借鉴我们的成功经验,避免我们所犯的错误。

  (作者为欧盟委员会环境司司长)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