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为构建命运共同体营造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

外交部副部长  刘振民

2014年11月27日05: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世界变成地球村,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相连,安危与共。亚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但自身发展不平衡、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两轮失衡问题日益突出,地区国家和域外国家的利益协调也面临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亚洲惟有顺应潮流,把握机遇,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继续对外开放的同时,高度重视加强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中国领导人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安全观、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要倡议和概念,为中国和亚洲的未来发展与合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构建命运共同体,我认为应打牢三个支柱:

  一是利益共同体。这是命运共同体的物质基础。地区国家应着力把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实现共同发展。

  二是责任共同体。这是命运共同体的安全保障,地区国家应担负起维护地区安全的首要责任,要通过加强对话合作增进理解互信,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三是人文共同体。如果说政治安全和经济发展是构建命运共同体的两个轮子,人文就是轴。亚洲不同文明应加强交流,包容互鉴,共同进步。

  各方应从以下方面着手,共同努力为构建命运共同体营造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

  一要树立新型安全理念。零和博弈、武力至上的陈旧安全理念已不合时宜。强化双边军事同盟,谋求自身绝对安全只会制造对立和隔阂。亚洲各国应与时俱进,以新理念为亚洲安全探索新路径,进而形成普遍接受的共同安全观。

  今年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这是对地区安全合作理念的传承和创新,为亚洲安全合作开创了新的广阔空间。中国愿以新型安全理念为指引,同地区国家一道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

  二要夯实双边关系基础。邻国无法选择,彼此长相往来,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各方应秉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为重,以和平方式妥处矛盾分歧。

  领土和海洋权益问题涉及各国根本利益和国民感情,解决起来十分困难。由直接相关方协商谈判解决争议是60多年来中国和相关国家处理边界和海洋问题的宝贵经验。中国已同14个邻国中的12国彻底解决陆地边界问题。

  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和东盟国家保持有效沟通,达成许多共识。我们提出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为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找到了现实有效途径。各方均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同意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并已商定“准则”磋商“早期收获”。中国愿同东盟国家不断深化合作与信任,切实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中日是近邻,两国关系近两年出现严重困难,其中的是非曲直是十分清楚的。双方日前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并发表四点原则共识,希望日方能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中方始终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同时也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谨言慎行,为中日关系改善作出切实努力。

  三要促进大国良性互动。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决定性力量,基于历史教训,我们反对外部势力介入地区国家内部事务,主张亚洲国家之间的问题应立足于亚洲国家自己解决。同时,亚洲是开放的亚洲,中方欢迎大国为地区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并一直积极运筹中俄、中美等主要大国关系,共同为地区和平稳定构筑稳定的战略框架。

  有目共睹,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中俄合作秉持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原则,不结盟,也不针对第三方,为新时期大国之间深化互信与合作树立了典范。

  中美双方致力于共同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奥巴马总统不久前来华出席北京APEC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同他达成重要共识,决心在深化务实合作与管控分歧的基础上推动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持续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同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在亚太构建积极互动与合作格局。我们愿同美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成果,不断充实新型大国关系内涵,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更大正能量。

  欧洲是多极化世界的重要一极,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将中欧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结合起来,致力于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提升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全球影响力,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四要妥善处理热点问题。加强对话协商是妥善处理地区热点问题的正道。中国将继续为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朝鲜半岛核问题关系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愿继续为维护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而不懈努力。

  阿富汗正处于政治、安全、经济三重过渡的关键时期。上月底,中国成功主办阿富汗问题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中方愿同各方共同落实会议共识和成果,为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及国家重建提供更大支持。

  五要弘扬国际法治精神。国家不论大小、强弱,都应坚持国际法治。中国是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建设者。中方致力于维护地区海上安全和秩序,并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外空等国际新疆域规则的协商,推动制定普遍接受、公正合理的国际规则。

  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地区国家应共同致力于捍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历史不容篡改,历史问题关系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局,只有正视历史,以史为鉴,才能真正取信于邻。

  六要培育地区安全架构。培育地区安全架构应充分考虑亚洲多样性,逐步建立符合地区实际、满足各方需要的区域安全架构。

  上海合作组织、六方会谈以及东盟主导的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等多边机制有力促进了地区安全对话合作。这些机制重点不同,各具特色,应不断完善发展。同时各机制之间也应加强对接,实现协调发展。

  中国的和平与发展身系亚洲,亚洲的繁荣稳定也关系中国的未来。中国愿同亚洲国家共同努力,在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征程中携手前行,为维护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2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