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媒发布MH17遭击落照片被指伪造

2014年11月17日03:4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俄“第一频道”电视台发布卫星图片称,MH17航班是被一架苏-25战斗机击落。

俄罗斯一家国营电视台14日发布据信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坠毁前一刻的卫星图片,但多名航空专家指出,图片可能是经由电脑软件修改伪造。

照片由美国或英国卫星拍摄

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发布一张卫星图片,称摄于MH17航班坠毁前最后时刻。图片中MH17航班飞经乌克兰东部地区时,一架战斗机曾出现在客机附近。

电视台主持人米哈伊尔·列昂季耶夫说,这张图片由一名身份保密的消息人士提供,显示一架战斗机击落MH17航班。自称航空专家的乔治·比尔特告诉“第一频道”,MH17航班被空对空热寻导弹击中,是一起“典型的战斗机攻击事件”。

这家电视台援引俄罗斯工程师联合会副主席伊万·阿德列夫斯基的话报道:“我们看到的这张照片从太空近地轨道拍摄。这类图片通常用于监控空中和地面(目标)。”他说,依据这张图片可以推断,“图片由美国或英国卫星拍摄”。

MH17及战斗机机型存疑

民间调查网站Bellingcat说,图片发布后,立即引发多名航空专家怀疑。他们认为,这张图片与电视台的说法存在多处矛盾。

罗斯·哈勒姆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说,在这张卫星图片上可以模糊地看到,客机“机翼上有紧急出口的标志,不过,波音777系列客机上没有这类标志”。

航空专家还发现,“第一频道”发布的卫星图片中,除了MH17航班存在疑点,战斗机也与报道中的说法存在出入。凯尔西·D·阿瑟顿在“推特”上发布一张对比图片指出,“第一频道”报道,击落MH17航班的是一架苏—25型战斗机,不过卫星图片上的战斗机轮廓与苏—25完全不同。Bellingcat网站称,卫星图片上战斗机机型为苏—27,而非苏—25。这张图片由多张卫星图片合成。

石中玉(新华社专稿)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