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菲莱”探测器登上彗星

本报驻法国记者 邢雪

2014年11月15日02: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类探测器终于登上了彗星!经过十年的飞行,11月12日,欧洲航天局的“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所搭载的登陆器“菲莱”在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的彗核上成功登陆。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经过一个不眠夜的监测和控制,13日,欧洲航天局控制中心的专家们激动地宣布,“菲莱”着陆后所有的器件运转良好,已固定在彗星表面,能源供应正常并不断向地球发回数据和图片。

  此后,欧洲航天局14日说,彗星着陆器“菲莱”主电池的电量即将耗尽。由于其所处位置,它无法获取足够日照,如果不进行调整,着陆器的太阳能电池将无法为其继续工作提供足够电能。

  根据“菲莱”传回的照片,科学家推测,“菲莱”位于一处峭壁的阴影中,每天(一个彗星日为12.4小时)只能获得一个半小时的太阳光照。按照设计,“菲莱”在主电池电量耗尽后将依靠太阳能电池供电。太阳光照不足意味着“菲莱”将无法继续运转。

  着陆器项目主管斯特凡·乌拉迈克说,一旦重新与“菲莱”建立联系,地面控制人员将尝试让“菲莱”调整角度或跳出阴影,以获取更多的太阳光照。

  欧洲航天局局长让—雅克·多尔丹说,此次登陆是一次载入史册的壮举,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大步,人类不仅第一次靠近彗星并成功登陆,“罗塞塔”还将为人类揭开地球起源之谜并帮助我们更好探索地球的未来。

  小型着陆器“菲莱”重100公斤,由“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搭载于2004年3月升空,执行追赶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并登陆进行科学研究的任务。“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目前位于木星和火星轨道之间。今年8月,“罗塞塔”号彗星探测器赶上了彗星,进入环绕彗星的轨道。两周后,科学家确定了“菲莱”在彗星上的着陆点。

  据欧洲航天局消息,“菲莱”在降落过程中已开始传回彗星的相关数据和图像,由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的航天登陆器和科学活动中心进行详细分析。

  13日,欧洲航天局公布了“菲莱”12日下午传回的第一张彗星照片。据初步资料显示,彗星的表面有大量石块,岩壁嶙峋,并弥漫着气体和尘埃。欧洲航天局介绍称,“菲莱”将在接下来的60个小时内进行第一阶段的科学研究,主要是拍摄包括3D图片在内的着陆点全景照片,以及对彗星进行钻孔采样,展开科学分析。在此之后,“菲莱”的长期科研活动将由太阳能电池板供应能源,继续工作至2015年3月。

  “罗塞塔”计划始于1996年,将在2015年结束,是欧洲航天局地平线2000长期空间科学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欧洲航天局科学和机器人探索部门负责人阿尔瓦罗·希门尼斯说,这次成功登陆令人类可以史无前例地开始对太阳系最古老的化石之一进行最尖端的科学研究,罗塞塔计划为人类开启了彗星科学研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新纪元。

  欧洲航天局飞行器与活动部门负责人托马斯·赖特说,“罗塞塔”号探测器完成了长时间飞行的挑战,这次成功着陆是欧洲航天局近50年来在宇宙航天器方面取得的独特成就。欧洲航天局的科研人员认为,“菲莱”和“罗塞塔”的研究成果将颠覆人类以往对于彗星的认识。

  不仅仅是探索彗星,“罗塞塔”任务的科学负责人马特·泰勒说,彗星着陆是整个计划的关键一步,而欧洲航天局的计划更加远大。在这个耗资14亿欧元,历经20年的航天计划中,“罗塞塔”号将尝试回答太阳系历史的一系列基本问题。

  (本报巴黎11月14日电)

  

  点评

  庞之浩(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欧洲“罗塞塔”彗星探测器搭载的小型着陆器“菲莱”在“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表面成功着陆,成为世界第一个在彗星表面软着陆的探测器,表明欧洲的彗星探测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成熟和进步,深空探测已进入以科学探索为主要驱动力的“成熟期”。空间探测的目的已由主要满足政治和科学需要,转变为把科学探索和经济利益相结合,以探测资源为主,为未来开发和利用太空资源打基础;空间探测的技术水平也越来越高,不仅大大减少了失败概率,还用多种方式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科学信息。

  月球与火星探测是全球深空探索的两大重点目标;小行星正成为空间探测领域的另一个热点。

  全球未来空间探测活动的趋势是探测对象多元化、任务方式多样化、探测距离由近及远、观测手段不断扩展和丰富、参与空间探测的国家不断增多、国际合作更加广泛。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15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