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四点原则共识需要得到切实遵循

2014年11月08日04: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点原则共识需要得到切实遵循

  11月7日,中日关系传来积极信息。两国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并发表四点原则共识,这是推动两国关系重回良性发展轨道迈出的必要一步。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日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众所周知,这四个政治文件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其核心精神由两国领导人就历史问题、台湾问题和钓鱼岛问题等达成的重要共识和谅解构成,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智慧。透视中日关系每一次出现的波折,可以看到日方一些人对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精神的严重违背。如今,重申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精神,确有正本清源的重要意义。

  双方在历史问题上达成的共识,体现了“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是克服当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的关键一步。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日本政坛上演了在历史问题上混淆视听的种种闹剧,日本领导人和高级官员大摇大摆参拜靖国神社。粉饰侵略罪行的种种举动,都造成了对公理正义的挑战,都是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广大亚洲人民的严重伤害,都受到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的坚决反对和严厉批评。必须看到,历史没有例外,只有顺应大势,选择正确的方向而动,才有出路和未来。

  中日双方首次就钓鱼岛问题达成见诸文字的明确共识,承认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这一共识,体现了处理国际关系中复杂问题的建设性。回望中日关系当前政治僵局的起点,可以看到“购岛”闹剧杀伤力极大。如今,双方必须有足够的智慧和切实的行动把这只被日方放出的老虎关回笼子里。

  中日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应当明确的是,这是只有在清除了政治互信障碍的基础上才可以实现的。日方近来反复提出希望举行中日领导人会晤,但绕不过去的一个前提是,日方必须拿出诚意和行动来“清障”。

  四点原则共识,来之不易,需要切实遵循。历史早已证明,和则两利,斗则两伤。放眼未来,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因素依然存在。日方必须认清,日本实现长远利益的必由之路是与中国友好合作,实现和平发展,这也更加符合地区关系利益。希望日方积极创造良好条件,求同存异,心怀大局,放眼长远,不只在口头上拿出诚意,更要在实践中体现诚意。

  回望方知行渐远。中日关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在艰难曲折中一路走来。今天,中日两国人民都渴望双方能在恪守四点原则共识基础上,循序渐进重启对话,逐步改善中日关系,实现中日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言必信,行必果。这是讲信守义国家应有的担当。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