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挪威退出申办冬奥会或因缺钱 奥委会称遗憾

2014年10月03日06: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挪威退出申办冬奥会或因缺钱 奥委会称遗憾

  北京PK阿拉木图,谁更有优势

  新京报讯 挪威首都奥斯陆在当地时间1日正式退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国际奥委会当天在官网上发表声明表示非常遗憾。目前正式的候选城市只剩下北京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

  奥斯陆退出申办因“缺钱”

  挪威曾经举办过两次冬奥会,1952年在奥斯陆,1994年在利勒哈默尔。迄今为止,挪威是世界上获得冬奥会奖牌最多的国家。

  今年7月初,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在瑞士洛桑宣布,中国北京与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3座城市正式入围2022年冬奥会申办候选城市。

  挪威政府10月1日就是否支持奥斯陆申办2022年冬奥会进行了投票,最后反对票占多数。这意味着挪威议会无法通过为冬奥会提供政府财政支持的议案。国际奥委会在决定哪个城市举办之前,需要对方拿出有保证的财政支持。没有这笔钱,奥斯陆无法在各个城市的角逐中胜出。

  虽然挪威此前承诺2022年冬奥会的花费将会是索契冬奥会的十分之一,但是反对者担心,真正举办的时候花费会井喷。

  奥斯陆市长罗斯兰是奥斯陆冬奥会申办委员会主席。他说:“我当然希望能有另外一种结果,但是我失望了。”

  明年7月决定最终主办城市

  对于挪威的决定,国际奥委会当天发表声明,表示非常遗憾。

  用国际奥委会体育委员会主任克里斯托夫·杜比的话说,奥斯陆和热爱冬季运动的挪威民众失去了好的机会,优秀的挪威运动员失去了在祖国建功立业的机会。奥斯陆还将失去国际奥委会为举办冬奥会提供的8.8亿美元的赞助和转播收入。

  2022年冬奥会最初共有六座城市要求申办,其中包括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波兰的克拉科夫、乌克兰的利沃夫、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以及中国的北京(和张家口合办)。

  目前,前四座城市全部退出,只剩下北京(和张家口合办)和阿拉木图竞争。国际奥委会将于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决定2022年冬奥会的最终主办城市。

  背景

  北京张家口将新建5场馆

  按照计划,北京市区、延庆、张家口将三地“分工”,北京、张家口计划启用12个竞赛场馆,其中5个场馆需要新建。

  据介绍,北京市区场馆群将举办包括2022年冬季奥运会滑冰(含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在内的3个大项5个分项的冰上项目。

  同时,延庆县小海坨山区域将承担滑雪大项中的高山滑雪比赛和雪车、雪橇两个雪上项目的比赛;张家口市崇礼县将承担冬季两项和滑雪大项中除了高山滑雪项目以外的所有比赛。

  北京、张家口计划启用12个竞赛场馆,其中5个场馆需要新建,其余场馆改扩建后可以满足赛事需要。其中,北京市区仅需要新建1座速滑场馆。据冬奥申委工程规划技术部部长、市规划委总规划师施卫良介绍,速滑馆正在规划中,位置定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西侧,奥林匹克中心区内。此外,延庆将新建小海坨雪车雪橇竞技中心和小海坨高山滑雪场。

  据记者了解,2022年冬奥会的开闭幕式计划将在国家体育场即“鸟巢”举办。

  冬奥申办历程

  ●2013年11月3日

  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由北京市城区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北京延庆县和河北张家口崇礼县承办雪上项目的比赛。

  ●2014年3月14日

  因波兰克拉科夫和乌克兰利沃夫相继退出申办竞争,候选城市剩下中国北京、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2015年1月

  各候选城市将提交最终申办报告,国际奥委会将对候选城市进行考察。

  ●2015年7月

  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第127届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投票产生2022年冬奥会的最终举办城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新京报制图/陈冬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