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与莫迪首次“握手” 美印提速全面合作

2014年10月01日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奥巴马与莫迪首次“握手” 美印提速全面合作

  美国总统奥巴马30日在白宫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双边会晤,这是二人首次正式“握手”。美印承诺扩大和深化防务、经济、能源、气候变化以及全球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

  此前一天,奥巴马在白宫为莫迪举行“私人晚宴”,双方主要探讨扩大经济合作。白宫连续两天招待同一外国领导人的做法并不多见,外界分析奥巴马意在给予莫迪特殊礼遇,“洗刷”此前注销莫迪赴美签证的不愉快经历。会晤结束后,奥巴马“即兴”陪同莫迪参观华盛顿马丁·路德·金纪念雕像。白宫随后透露,马丁·路德·金与圣雄甘地都承诺通过非暴力方式改变国家,奥巴马与莫迪都对此表示赞赏。

  奥巴马当天表示,印度“作为朋友和伙伴国”的崛起符合美国利益,美方将扩大和深化美印全方位合作,他注意到莫迪不仅致力于改善印度贫困人口生活状况、重振印度经济,还决心让印度在国际舞台发挥大国作用。

  莫迪说,美印是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和利益基础上的“天然全球合作伙伴”,有信心印度能够实现快速经济发展和转型。对于被认为是两国关系短板的经贸合作,莫迪承诺改善印度经商环境以吸引美方投资。

  莫迪就印度此前拒签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做了解释。他说印度支持贸易便利化,但有关解决方案必须照顾印度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关切,他认为应该很快就能达成解决方案。

  莫迪还对印美扩大防务合作表示赞赏,特别提到欢迎美国防务公司参与印度国防工业的发展。

  会后发表的美印联合声明指出,两国决定将美印防务合作框架协议延长10年,加大政治军事对话,探讨包括出口许可、防务合作、战略合作在内的各种问题。双方举行了防务贸易和技术倡议框架下第一次对话,同意成立工作组尽快审核评估特定项目和技术,帮助印度提高国防工业和军事能力。两国还决定加大海上安全合作,美方将与印度海军探索有关技术合作。

  两国还决定加大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将全面执行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推动早日实现美国建造核电厂在印度发电的目标。经济合作方面,美印决定共同发起投资倡议,特别关注资本市场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问题,帮助美国企业扩大对印度基础设施建设的参与。(记者 张蔚然)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