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苏格兰公投结果将揭晓全球关注 多国不希望其独立

2014年09月19日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格兰公投结果将揭晓全球关注 多国不希望其独立

苏格兰公投结果将揭晓全球关注 多国不希望其独立

  当地时间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独立公投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投票工作已经开始。其选票上只有一个问题,即“苏格兰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吗?”请标记“是”或“否”。

苏格兰公投结果将揭晓全球关注 多国不希望其独立

  当地时间9月18日上午,苏格兰各地的5579个投票站向选民开放,决定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的公投正式开始投票。图为统独双方在一个投票站外摆放的标语。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中新网9月19日电 当地时间18日,苏格兰近400万名选民走进投票站,就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正式开始投票。此次公投持续15个小时,投票结果将于北京时间19日下午2时左右正式出炉。届时,已经并入英国300多年的苏格兰究竟将继续留在英国,还是会与英国彻底“分家”,答案即将揭晓。

  公投持续15小时 投票日次日揭晓结果

  当地时间18日早上7点,苏格兰各地的5579个投票站向选民开放,决定苏格兰是否脱离英国的公投正式开始投票,公投将从早晨7点持续到晚上10点。

  选票上只有一个问题:苏格兰是否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选民只有两个选项:“是”或者“不是”。

  苏格兰独立公投具备投票资格的选民包括16岁及以上居住在苏格兰的英国公民、欧盟公民和具备资格的英联邦公民,在苏格兰以外居住的苏格兰人不具备投票资格。根据苏格兰政府的人口统计,具备投票资格的人约有441万人,超过428万人登记参加此次公投。

  报道指出,选举委员会预计登记选民的投票率将达到80%,这是苏格兰历次选举中选民登记率最高的一次。

  投票结束后,苏格兰方面将连夜展开计票工作。届时,苏格兰32个地方政府将分开计票,投票结果将在19日“早餐时间”、北京时间19日下午14时公布。

  不同意独立者暂时占优 卡梅伦称“有信心”

  投票日使苏格兰独立派兴奋不已。在投票日,力推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尔蒙德在完成投票后说,苏格兰独立公投是“一生仅此一次的机会”。当被问及是否有信心获胜时,萨尔蒙德表示,苏格兰的未来在苏格兰人民手中。

  苏格兰民族党副主席尼古拉 斯特金则在投票后表示,自己“刚刚为苏格兰即将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投下了赞成票,感觉超赞!”

  但报道指出,在苏克兰即将举行独立公投前的最后一天,三项公众民意调查都显示不同意独立者占多数,公投也仍然存在大量“摇摆选民”。在400多万选民中,有8%到14%的人在公投前夕还不确定。

  报道同时指出,苏格兰民调中反对独立的声音原本占大幅领先优势,但现在已严重缩水。17日的民调结果显示,52%的受访者反对苏格兰独立,支持苏格兰独立的受访者占48%。

  此前,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多次亲赴苏格兰进行挽留,并形容独立为“痛苦的离婚”。他在就独立公投接受采访时说,他“很紧张,但是有信心苏格兰人会说‘不’”。

  外界关注苏格兰公投 或产生连锁效应

  苏格兰独立公投将决定其究竟是否会和英国“分家”,但公投结果影响的不仅仅是苏格兰。美国及欧盟等各方均表示希望苏格兰不要独立。

  报道指,出于自身利益和地缘政治考虑,美国、印度等国都静静地祈祷英国保持统一,不要在局势不稳的时候创造出国家分裂的先例,波及其他国家。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希望英国继续强大、繁荣和团结,继续是强有力的伙伴,但尊重苏格兰人民的选择。

  欧盟国家中,德国公开表示希望英国保持统一,西班牙、比利时和意大利等国希望苏格兰独立公投不会给他们国内的团结制造出问题。

  此外,苏格兰独立公投也引起英国各地方政府的关注,让英国其他地区燃起了争取自治地位的希望。曼彻斯特、约克郡和威尔士如今都密切关注苏格兰的局势发展,希望也能争取更多的经济决策权。

  在投票日,公投的消息也占据了当天英国各大报纸头版,多数报纸呼吁苏格兰留在联合王国。已经有230年历史的英国《泰晤士报》用跨版的英国国旗作为封面,呼吁苏格兰人怀着民族自豪感,向独立投出否决票。(完)

分享到:
(责编:崔东)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