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牢记抗战历史 维护世界和平——国际人士高度评价中国抗日战争重要意义

2014年09月03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牢记抗战历史 维护世界和平——国际人士高度评价中国抗日战争重要意义

  本报北京9月2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一些外国专家和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抗日战争对二战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贡献者行列中,中国占据不可撼动的重要地位,值得世人永远铭记。

  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意义重大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表示,中国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村田说,中国在打倒日本军国主义,实现和平、自由与民主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了巨大贡献与牺牲。与此同时,安倍政权却在否认日本侵略罪证,试图打破战后秩序,这是一种不知羞耻的卑鄙行为。作为一名日本人,在与中国人民一起庆祝9月3日的同时,也要为日本曾经给中国带来无尽的苦难表示由衷的歉意。

  日本同志社大学教授浅野健一表示,安倍政权应该知道日本并非被英美等国打败,而是被中国人民的抵抗战斗打败的事实。安倍政权试图否认东京审判,这种状况令人深感担忧。当前日本政府必须发自肺腑地道歉,并进行赔偿。

  日本“继承与发展村山谈话会”理事长藤田高景说,在安培不断公然发表破坏战后国际秩序言论的情况下,中国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并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日本历史学者、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纈厚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战败的最大原因是,中国人民英勇的抗日战争击败了日本的侵略战争。然而在战后的战争史研究中,这一事实却一直被忽略。我一直认为日本“被中国打败,向美国投降”。

  纐纈厚说,通过积极评价中国人民英勇的抗日战争,同时从世界史的角度确认其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极其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形成中国的抗日战争不仅保卫了中国的国土、民众的生命与财产,同时也是与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认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库兹尼克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确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意义重大。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以各种方式纪念自己的历史。美国以5月8日作为纪念二战欧洲战场胜利日,即德国投降纪念日;9月2日是太平洋战争,即对日作战胜利纪念日;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战胜德国法西斯和日本帝国主义、军国主义是永远不该被忘记的重要历史功绩。

  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重要组成部分

  二战史专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表示,中国对二战的贡献是多区域的,对苏联的战略支持就是典型的例子。在整个二战期间,日本陆军主力由于受到中国牵制,自始至终无力集中对苏作战。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后,日本过半兵力深陷中国战场,被迫数度放弃与德国两面夹击苏联的企图。这也是苏军在莫斯科保卫战中敢于直接从远东抽调30多万部队的原因。

  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彼得罗夫斯基表示,中国的贡献还体现在自我牺牲精神上。1942年夏,美国计划为在中缅印战区作战的盟军提供1800架飞机、近4万辆坦克和军车,但英军在北非被德国非洲军团击败后,美国将上述武器装备紧急调拨给准备在北非反攻的英军。没有制空权,中国远征军以弱击强,苦苦地支撑着缅甸战局。中国远征军在缅甸战场的巨大牺牲换来了北非战场上英军的胜利。

  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教授弗朗西斯·阿尔隆表示,中国抗日战争从一开始就不仅仅局限于中国本土,它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为中国赢得了国际地位的改善和提高。中国战场对日军的牵制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军民的持久抗战在战略上也策应了盟国的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以及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

  韩国光复会会长朴维彻表示,中国人民在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时遭受了巨大损失,但是凭借着顽强的民族精神,最终取得了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表示,面对日本侵略者的全面进攻,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抵抗,以巨大的牺牲拖住了日本。同时,出征缅甸的中国远征军截断了日本军队西进的通道。中国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赢得胜利的主要贡献国,反法西斯战场不能忽略中国的贡献。

  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国际问题专家佐戈普鲁斯说,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勇战胜日本侵略者,无疑为战后世界和平的重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如果不是中国在东方战场不惜一切代价拖住日本,很难想象西方战场会是怎样一个结果。中国长期牵制和抗击日本主要兵力,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才粉碎了德意日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创造了重要条件。

  法兰西学院人文及政治学院士、汉学家玛丽安娜说,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承受了沉重的苦难,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中国在抗日战争中不仅依靠自己的力量抵抗外敌,也与国际社会力量相互配合抗击侵略,是二战期间在亚洲战场上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此外,中国在战后建立世界和平秩序的谈判,如构建战后和平力量、制定《联合国宪章》上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报记者刘军国、李博雅、陈效卫、林雪丹、吴刚、万宇、任彦、邢雪)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