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我们将共同抗击埃博拉”(第一现场)

本报赴塞拉利昂特派记者  张建波

2014年08月16日03: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从南非转机到肯尼亚,经停加纳后于当地时间8月14日傍晚抵达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隆吉国际机场,其间辗转近20个小时。

  由于埃博拉疫情肆虐,一些航空公司纷纷取消飞往西非出现疫情国家的航班,为数不多的航线选择令机票代售处的南非工作人员也很无奈,“塞拉利昂?你确定要去的是塞拉利昂而不是别的国家吗?”

  肯尼亚航空能搭载100余名乘客的波音737—800型客机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飞到加纳首都阿克拉后,飞机上只剩下约20人,当地医务人员随即登机检查了余下乘客的登机牌。令人没想到的是,在阿克拉登机前往塞拉利昂的乘客将飞机塞得满满的。

  飞机沿着几内亚湾海岸线继续飞行,飞机上戴口罩的乘客不超过5人。“我们都知道埃博拉很可怕,但是在弗里敦不用担心”,在隆吉国际机场工作的维克多告诉本报记者,机场已经加强了对出入境乘客的检查,“所有人都要测量体温并填写表格。”

  以李振军为组长的中国支援塞拉利昂公共卫生专家组3名成员15日上午拜访了塞拉利昂卫生部并同卫生部副部长福法纳座谈(见图,本报记者 张建波摄),了解目前塞拉利昂埃博拉疫情与塞拉利昂政府及相关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塞拉利昂卫生部位于中国政府上世纪80年代援建的友谊大厦内,从卫生部办公室的窗户向外望去,可以看到中国援建的塞拉利昂国家体育场。

  “在塞拉利昂到处可以看到中国的贡献,我信任中国,我看重塞拉利昂同中国的合作。中国医疗队的医生很优秀,他们在塞拉利昂发挥着积极作用”,福法纳15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几内亚、利比里亚与塞拉利昂3国正联合行动,控制本国前往邻国的人数。

  福法纳向中国专家表示,塞拉利昂目前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数量已超过700人,其中200余人死亡,“每天我们都有新报告的感染病例”“科罗马总统向国际社会求助后,一些西方国家答应得很好却始终没有行动,只有中国政府快速反应,向我们提供了大批援助物资,并在第一时间派来了公共卫生专家。”福法纳说,中国援助的物资将被运往所有政府医院。

  走出友谊大厦,车辆穿行在弗里敦的街道上。湿热的空气将汗水从每一个毛孔逼了出来。汽车钻进一条不起眼的小巷里,这里是无国界医生组织位于塞拉利昂的总部。该组织驻塞拉利昂的协调官雅各布告诉本报记者:“无国界医生组织在塞拉利昂共有30名外国医务人员和近300名当地雇员。”塞拉利昂卫生部官员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塞拉利昂全国只有近百名医生。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15日在中国领事服务网上发布消息,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国并谨慎考虑前往尼日利亚。

  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已经加大了对所有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的宣传力度。使馆在网站上实时更新关于埃博拉疫情的信息,并要求医疗队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搞好医疗援助,密切观察疫情的发展和动态,及时调整应急处置和预案。中国援塞医疗队队长王耀平15日对本报记者表示:“3名中国专家抵达后就马上进入工作状态,与当地医务人员的互动非常好。弗里敦各个医疗机构的25名医疗技术骨干参加了中国专家组织的培训,他们将指导基层人员使用中国援助的物资。”

  “我们这3天来完成了对塞方医务人员和驻塞中资机构及华侨华人的培训,对中方援助物资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世界卫生组织驻塞拉利昂办公室的官员就当前疫情形势进行了交流”,李振军15日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将和塞拉利昂等非洲国家一起努力,共同抗击埃博拉。”

  (本报弗里敦8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6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