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努力工作是我的人生信仰”(平凡人生话坚守)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  刘  歌

2014年08月06日03: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每天早上5点半,当大部分比利时人还在睡梦中时,普斯米尔夫妇已经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了。这是距离首都布鲁塞尔约50千米的一座安静村庄,绿树环抱、绿草芬芳。普斯米尔家的养牛场,就坐落在一片绿油油的草场上。

  “欢迎来我的养牛场!”普斯米尔先生鬓发灰白、肤色黝黑、眸子闪亮,热情地和记者握手。走进农场牛棚,几十头成年的黑白花奶牛,远远地看见主人走来,隔着牛栏发出“哞哞”声。

  “我每天的安排完全跟着奶牛的时间表走。”普斯米尔说,每天早上6点半,奶牛准时进食,所以普斯米尔一般在5点半起床,为它们准备“早点”,之后再分批带奶牛到草场上“遛食”。清理草场、修理机械设备、检查挤奶器械、挤奶、准备草料、清理牛棚粪便等,都是普斯米尔每天要干的活。

  普斯米尔的农场约90公顷,养了60多头成年奶牛,还有一些小奶牛。养牛的饲料、草场租金、机械维护等成本每年将近10万欧元,但是,牛奶的收购价格在比利时平均每升仅30欧分。很多奶农一年到头辛苦工作,却连成本都收不回来。欧盟公布的乳品报告称,2009—2013年金融危机后的5年间,牛奶生产者利润波动很大。其间,几乎每年都有奶农集体开着拖拉机到欧盟总部游行。

  “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从未动摇过。我要保住农场,能做到这点,要感谢妻子。”普斯米尔说,他从小在农场长大,喜欢养牛的生活,有个养牛场一直是他的梦想。在学习乳制品和甜点制作的妻子的鼓励下,普斯米尔发奋学习农场管理,并继承了岳父家的小农场。“起初由于不善经营,农场差点破产。但即使那时,我也从未灰心,从未想过要放弃养牛。”

  经过不懈努力,普斯米尔养的奶牛1991年第一次荣获比利时全国奶牛“选美比赛”冠军,此后,又接连数次夺冠。说到这些大奖,普斯米尔得意地牵出一头他的“比利时奶牛皇后”说:“你看这头瘦牛,尾部仅一个手掌宽,虽然很骨感,但却是产奶‘高手’。这才是好奶牛,也是奶牛选美的标准。”

  奶牛养得好,奶的质量也好,普斯米尔的农场远近闻名。很多老顾客为了买他家的牛奶,专门驱车远道而来,一些学校也主动找上门来。每年6月,普斯米尔与当地的学校、幼儿园合作,举行“农场开放日”,让老师带着小学生来农场参观。

  普斯米尔说道:“我的信念从来没被失败打倒过。我相信我能养出最棒的奶牛,我做到了。”“人生不论做什么,都会遇到困难,因此只有不懈努力。努力工作就是我的人生信仰。”

  站在普斯米尔的草场上,能依稀看到滑铁卢的“狮子山”,这是拿破仑当年兵败滑铁卢的地方。普斯米尔指着远处的山顶说,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在养牛场开一个乳制品小餐厅,这将是当地唯一一家坐在屋里品尝冰激凌和鲜牛奶时,就能看到“狮子山”的甜品店。

  (本报布鲁塞尔8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06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