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又要对中国轮胎进行“双反”调查(国际视点)

一些美国机构认为,这一贸易保护主义举措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行为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4年07月24日0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视觉

  当地时间7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自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对美国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基于这一裁决,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对中国轮胎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简称“双反”)调查。这是继2009年轮胎特保案之后,美国对我国轮胎采取的又一贸易救济措施。但包括美国轮胎产业协会在内的美国行业协会和商业团体对这一贸易保护主义举措表示反对,认为此举无助于保护美国的制造业,同时将对消费者造成“真实的伤害”。

     

  调查可能导致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

  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一家劳工组织的申请,7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产品发起“双反”调查。这两家机构称,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上述产品的倾销幅度为45.80%至87.99%,补贴幅度也超过2%的允许范围。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2日的裁定称:有“合理”迹象表明,由于从中国进口的上述轮胎产品以低于公平价格在美国销售,以及中国出口商获得政府补贴,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了实质性损害。

  根据美国贸易救济政策程序,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2日的裁决意味着美国商务部可以继续对中国出口的上述产品进行“双反”调查,预计分别于8月27日和11月10日前后作出初裁。调查可能导致美国政府再度对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此类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将贸易制裁大棒挥向中国轮胎产业。2009年,同样是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美国对中国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当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轮胎开征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

  此案对中国轮胎行业造成严重影响,而包括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在内的机构的报告均表明,这一贸易保护主义举措是典型的损人不利己行为。数据显示,中国出口美国的主要是中低端轮胎,美国本土厂商不生产同类产品,并不存在与中国产品的直接竞争。因此,特保关税对美国本土轮胎产业并无助益,却让美国消费者和零售业遭受巨大损失。

  贸易保护并未给美轮胎产业带来实质利益

  美国轮胎产业协会在2009年就明确反对对中国轮胎采取限制措施。2014年6月25日,该协会发表声明,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双反”调查明确表示反对。声明说,“双反”措施将无助于保护美国的制造业就业,同时将对该协会的成员公司和美国消费者造成“真实的伤害”。

  该协会说,来自中国的平价轮胎,通常是美国低收入车主的选择,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如果减少,将扰乱市场秩序。该协会最后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捍卫自由贸易,拒绝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保护主义政策。

  面对美方试图再度对中国轮胎设置贸易壁垒,中方表示强烈反对。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局负责人18日发表谈话指出,在申请人资格存在严重瑕疵、美国内轮胎企业不支持立案、相关产业组织反对立案的情况下,美方仍然对上述产品发起“双反”调查,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和美国国内法,中方表示强烈反对。

  该负责人指出,2009年美国曾对上述中国轮胎产品采取特保措施,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严重伤害。事实证明,美方特保措施并未给美轮胎产业带来实质利益。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措施限制自由贸易和市场竞争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该负责人强调,中方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希望美方吸取前车之鉴,审慎处理本案,避免破坏两国相关产业的贸易与合作。

  进入2014年,尽管美国经济继续复苏、就业市场趋于改善,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仍较为频繁,其中,对中国光伏产品再次启动“双反”调查,引起极大关注。

  22日当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还发布两项反倾销“日落”复审裁决,分布涉及中国的钢制螺杆和可锻铸铁管附件。该委员会均裁定,继续维持对相关产品的反倾销关税。

  美国针对中国产品诉讼案件不会大量增加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肖特对本报记者表示,贸易摩擦通常与经济周期有关,案件数量往往随着经济的恶化而上升。鉴于今年美国经济预计会有适度的增长,预期美国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诉讼案件不会大量增加。但是,如果中美双边磋商不能解决在一些政策和实践上的分歧,那么美国可能对中国发起新的贸易救济调查或在世贸组织对中国提起诉讼。

  美国斯图尔特·斯图尔特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特伦斯·斯图尔特律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美国可能会发起很多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救济案,但这取决于美国公司和工人的决定。

  对于中国企业如何规避或减少贸易壁垒,斯图尔特建议,第一,企业必须理解世贸组织协议和主要出口市场的地方法律和监管规定;第二,定期分析定价策略是否将自身置于贸易救济行动的风险中;第三,一旦贸易救济调查启动,涉案公司应该积极参与调查,提供全面、准确信息,而且应该积极参与周期性复审,比如美国的年度复审、五年“日落”复审等。如果一个公司或产业不参与调查或复审,那么结果一定是负面的。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总额约为21亿美元。斯图尔特表示,双向贸易流量越大,贸易纠纷就会越多。“贸易纠纷并不是国家间敌意的表现,它发生在哪怕是最紧密的贸易伙伴之间。”他说:“我想,美国企业、工人、社区和代表他们的政治人物仍会专注于美国与中国以及其他贸易伙伴的互惠关系。”

  (本报华盛顿7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