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有和解才有生存(钟声)

2014年07月24日04: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战争并没有解决生存问题,对巴以双方而言都是如此,关键是要通过和平谈判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我们必须逃跑,但不知向哪儿跑,任何地方都是目标。”一位生活在加沙的巴勒斯坦母亲,领着两个儿子,在硝烟中显得恐惧而无助。自以色列7月7日向加沙地区发动代号为“护刃行动”的军事打击以来,已经造成6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超过10万人被迫迁徙,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令人担忧。

  巴以问题涉及民族、宗教、历史、大国博弈等多重因素,矛盾盘根错节,始终是中东地区动荡难消的“火药桶”。在经过一年多的相对沉寂后,以色列与控制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再生战事,有其特殊的历史和现实原因。

  始于2011年的西亚北非局势动荡,导致整个中东地区政治生态发生了明显变化,与穆斯林兄弟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哈马斯备受影响。在这场政治风暴中,哈马斯首先失去了来自叙利亚和伊朗方面的支持,其在大马士革的办公室已经关闭。而随着短暂执政的前穆尔西政权被推翻,埃及对待哈马斯的态度也发生了巨大转变,新政府明令禁止哈马斯在埃及境内活动,并关闭了与加沙交界的拉法口岸。哈马斯深陷政治孤立和经济困难,“生存”成为其最急迫的诉求。

  “生存”同样是以色列发动此次战事的理由。作为一个被阿拉伯国家包围的中东小国,以色列曾长期处于四面受敌,枕戈待旦的危局,战争的苦难令其对“安全”与“生存”极其敏感。不久前发生的3名犹太青年被绑架、杀害事件,直接挑战了以色列的底线。以色列国内因此掀起轩然大波,来自国内的压力成为以色列动武的首因。然而,战事持续两周多,随着以军伤亡数字越来越大,以色列又陷入另一个“战争与生存悖论”。

  回顾历史不难发现,巴以问题具有周期性爆发的特点。以色列作家本伊莎在其专栏中就质疑:每次战争结束后,以巴便会“享受”一段平静时间,接着又发生新一轮惨烈战斗。这一次,以色列的目标可能是两年的和平,那下一次呢?

  问题的关键是,战争并没有解决生存问题,对巴以双方而言都是如此。解决冲突的关键是,要通过和平谈判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巴以问题从来就不是一个仅局限于巴以双方的问题,来自外部的声音和行动,对中东和平进程影响很大。显然,出以公心的国际斡旋对实现巴以和解是有意义的。但是,有的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常常“偏袒式介入”,不仅于事无补,而且可能生事添乱。

  “战争没有赢家,是时候收手了”,以色列《国土报》如此感慨。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唯有和谈与妥协,才能为中东和平进程带来转机。当前,面对一个个无辜生命战火中倒下,迫在眉睫的选择应是用和谈带动和解、用和解保障生存。

  以“生存”的名义,巴以双方都应该清醒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4日 02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