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非洲

社科院非洲发展报告指出中非关系引领国际对非合作

2014年07月22日15: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非洲黄皮书:非洲发展报告(2013-2014)》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报告设置了“世界主要国家对非政策新动向”和“中非关系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两个专题,系统介绍、分析了2013年非洲政治经济形势和热点问题,剖析了大国对非洲关系的新动向并在此基础上预测了2014年的发展前景。

毛泽东曾说过,我们是被非洲国家抬进联合国的,可见中非关系向来友好重要。外交部非洲司综合处处长刘涛介绍:“在进入新世纪后,尤其是06年北京峰会之后,中非关系发展非常迅速。中非关系由带动了国际对非合作转为正在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目前已成为国际对非合作的核心。”中国在大国在非洲的利益存在和力量结构中的排位已获得大幅提升,从而使得中国在大国在非洲的竞争中处于更加有利的位置。

黄皮书指出,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及南南合作的不断深化,是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背景。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研究,2000发展中国家的GDP占全球的40%,2011年提升至49%,2030年这一比例可能达到57%。南非在2010年成为金砖国家后,金砖国家组织也成为推动非洲发展的重要平台。

然而,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强调:“中国和非洲的关系绝不仅仅只是两个国家之间的事,而是世界各大国之间的互动博弈。”黄皮书指出,西方大国加大对非介入使中非关系面临的国际环境更趋复杂。9·11事件后,美国借“反恐”之名,小布什政府于2007年正式组建非洲司令部,当前奥巴马政府加大了在非洲的军事部署,非洲是其美国维护其全球霸权的重要一环。素有“非洲宪兵”之称的法国,2011年出兵干涉利比亚内战,2013年相继出兵马里和中非,对非政策的“再军事化”色彩也明显加强。

从根本上说,过去十年大国在非洲关系和中国在非洲国际处境的变化是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所引发的大国与非洲关系及大国战略关系的变化而变化的。在全球化和多极化并行发展与交互作用的大背景下,大国在非洲的竞争并非一定是零和游戏。在常态情况下,中国与西方大国在非洲关系的走势将呈现出竞争与合作、防范与协调等多种“样态”动态交替、起伏共存的演化态势。

据了解,自1998年以来,皮书系列从少数几个发展到目前的280多种产品。这是第16本非洲黄皮书。(实习生 熊如梦)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熊如梦、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