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随笔:南非,平安是种奢求

2014年07月09日10: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随笔:南非,平安是种奢求

6日,短短8小时内,3名华人在两起暴力抢劫案件中殒命“彩虹之国”。年刚过半,今年丧命南非的华人数量已达两位数,不禁让在南华人群体的心情如同此时南非少有的、坠入零度以下的冬天般冰冷。

在南非,朋友熟人聚会,“听说了吗,某某前两天被抢了”总是绕不开的话题;“祝你平安”不再是一句客套问候,而是一句最实在的祝福;而“你被抢过吗?”则是一个略显尴尬的问题,不少在南华人迷信地认为,“没有被抢”是一句难以言说的招祸答案,唯有离开南非那一刻,才敢底气十足地说出“我在南非这么久没有被抢过”。既是一种自豪,更像一句自嘲。

无法避免,接连发生的抢劫案像是一条线索,串起了我在这里的工作和生活。

2012年中,还在纽约工作的我决定下一任来南非工作,于是开始定期搜看南非的稿子。印象深刻的是彼时发自南非成体系的稿子基本两大类,一类是关于曼德拉的身体状况,一类是各种社会治安案件。

听闻我要去南非的同事朋友中,不甚理解者不在少数,人们一再嘱咐我要小心。而少数曾在南非或非洲工作过的同事,一方面“安慰”我南非之发达,同时开始传授于我各种在南非防抢的“技能”。

没想到,这些“技能”从我抵达南非的那一刻便进入实战阶段。

抵达南非那天,航班晚上21点左右降落在约翰内斯堡。同事接上我,顶着夜色在高速路上行驶了将近半小时终于抵达分社院子,“老南非”同事过家门而不入,继续开着车在分社周围街区绕了一大圈,才打开院门开进去。

问其原因,同事解释机场是最容易被歹徒的车跟踪进而实行抢劫的地点,绕一圈只为了观察路上开在我们车后面的车辆中,是否有跟踪者。

得!一派地下工作者作风。这也成了约堡这座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

随着在这里的时间逐渐变长,我越发感到,对于平安的奢求真是生活在此处的人们心中一道深深的伤。但凡记者接触到的在南非待的时间稍久的朋友,几乎无一例外地有过被抢、被盗经历:这其中有人家中被入室抢劫过,有人曾被劫匪追车最终车辆失控撞至报废,有人曾在街上被歹徒持手枪顶住腰抢走钱和手机,有人曾在路口目睹4名端着AK-47的歹徒抢走停在自己前面的两辆车,而自己幸免于难。

万幸,我的朋友们几乎没有受到过什么人身伤害,但一件件不幸不时发生着:今年以来已有10名南非华人在抢劫中遇害,3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一天发生多起涉华抢劫案致使多人死伤的日子比比皆是。

当然,这些不幸不仅发生在华人身上。我的一名印度裔南非朋友梅利莎是卡塔尔航空空乘,走过世界很多国家的她同样跟我抱怨自己土生土长的这个国家治安“差到极点,让人无法忍受地失望”,儿时遭遇的一次抢劫也在她心中留下了深深的阴影。

而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非洲经济大国南非成为臭名昭著的“治安洼地”呢?首当其冲便是社会巨大的贫富差距。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夹杂着成片贫民区,这是约翰内斯堡、开普敦等南非主要大城市的经典景象。

数据显示,南非是目前全世界贫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占总人口八成的黑人大部分仍处于贫穷中,15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

最近统计显示,南非社会基于收入数据的基尼系数高达0.69。经济学界通常把0.4作为社会贫富差距的警戒线。

今年5月,南非失业率高达25.2%,失业人口中超7成是青年人。而2013年南非经济增幅仅为1.9%,乏力的经济增长势头无疑让就业形势越发严峻。

此外,作为非洲多年来的经济霸主,南非长久以来都是其他非洲国家难民或底层人士首选的避难、打拼目的地,大量“南漂”同样因为没有工作而在这个国家的各个角落生存,成为恶化社会治安的一大因素。

更不容忽视的是,在这样一个国家,自由持有枪支的政策成为社会治安恶化的一大催化剂;死刑的废除减少了恶性犯罪的代价。而南非警察出了名的贪腐泛滥和破案低效也变相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今年5月7日,南非迎来种族隔离结束后的第五次大选。选举中,高犯罪率与政府腐败、经济增长乏力、高失业率、政府服务水平低下等重大问题并列为选民对新任政府提出的主要诉求。

在南非工作和生活的我,唯愿新一届政府能在这些议题上有所作为,让南非社会这道深刻的伤疤逐渐愈合,让平安不再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奢求。(张川石)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