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西方国家竞相拜访莫迪 欲争夺印度军备肥约

朱马烈

2014年06月30日08:33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方国家竞相拜访莫迪 欲争夺印度军备肥约

  【环球网报道 记者朱马烈】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30日报道,印度新届政府决心加速军备现代化和准备让外资进军该国的军工业,促使西方国家竞相拜访总理莫迪,争取价值数十亿的军备合约。

  据报道,印度政府有意提升外资在该国军工业的份额,甚至可能允许部分国防项目让外资全权负责。过去10多天,英国、美国及法国的高级官员纷纷上门,希望能成为印度军工业的合作伙伴。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国防研究教授潘特指出,人们感受到印度的军备市场将有所变化,因此,各国都想分一杯羹。

  率先拜访莫迪的是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他今天将会晤莫迪及印度财政部长兼国防部长贾特里,并将争取和印度签订一项价值150亿美元(约932亿元人民币)的订单,以售卖126架“阵风”(Rafale)战斗机给印度。

  美国亚利桑那州参议员麦凯恩也将于本周访问印度。麦凯恩认为,“美国在军事领域的能力、科技及合作,能让印度获益良多。”,华盛顿应找机会支持印度提升经济及军备。

  此外,英国政府消息指出,英国外长黑格及财长奥斯本可能在7月第二个星期访问印度。英国一直和法国竞争,争取印度的战斗机合约。虽然印度之前表明意属法国“阵风”战斗机,但双方尚未正式签约,因此,极力推销欧洲战斗机的英国仍希望能令印度改变主意。

  至于印度重要盟友俄罗斯,它两周前已派出副总理罗戈津访印,修补及稳定俄印两国关系。

  印度最近就俄罗斯有意出售MI-35攻击型直升机给巴基斯坦表示不满。印度和巴基斯坦长期处于对立关系,而俄罗斯一直是印度的最大军火供应商,占印度武器进口的75%,其余的25%主要来自美国和西欧,特别是法国、英国和德国。

  据英国珍氏防务咨询机构资料显示,去年,美国取代了俄罗斯,成为印度的最大军火供应商。

  印度自1947年独立以来,历任总理都想把该国发展成重量级军备制造国,但都不成功。去年,印度仍大量进口军火,进口额达60亿美元(约372亿元人民币)。

  据报道,为达到军备现代化及成为军备制造国的目标,印度新政府上周释放信息,有意开放军工业,让武器制造商能在无需执照的情况下生产军备配件,以便印度公司能更容易找到外国合作伙伴。

  根据目前的规定,参与印度国防项目投资的外国公司,股权不得超过26%。印度大选前,莫迪阵营的消息指出,莫迪计划掌权后,将外资股权的限额提高到49%。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