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任瑞士驻华大使:中国是世界风云变幻的中心

2014年06月23日17: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新任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
新任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接受人民网视频专访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高奕楠)到任仅三个月的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Jean-Jacques De Dardel)今天应邀做客人民网,分享他这三个月以来的履新经历。

戴尚贤出生在一个外交官家庭,与中国有着很特别的缘分。 大使的父亲曾是瑞士驻香港地区的外交官,夫人是汉学家,女儿曾在上海留学,对此,大使幽默地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成为了一个乐观的人,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我真的很幸运,这不就轮到我来中国了么。”

今年三月份,戴尚贤大使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递交国书,正式开始了他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回想1986年初到中国之时的情景,大使感慨道:“中国具有非同一般的活力,与我初到中国的情景相比,现在的所见所感让我激动万分,我仿佛置身于世界风云变幻的中心。”

在出任驻华大使之前,戴尚贤先生先后出任过瑞士驻比利时、北约、法国和摩纳哥公国大使,到访过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积累了丰富的外交经验,“得益于此,我拥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开阔的视野。”

戴尚贤大使说:“对我来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质和个性,有自己的民族认同感,都是与众不同的。我要用开放的心态去发现中国,了解中国,感受中国的变化。”

“出任任何国家的大使,都会面临如何尽快进入状态,不断学习,细心发现,变得活跃,高效起来。”对于经验丰富的戴尚贤大使来说,这些早已是老生常谈,他说:“出任驻华大使所带来的挑战,不仅源自中国幅员辽阔,也在于这里有无可限量的机遇,令人激动不已,却也有分身乏术之感。”

“我认为与人的交流才是最重要,所以我会打开思路,尽可能多地接触各行各业的人,因为从他们那里汲取多种知识,丰富我的思想。”大使补充说。

“阅读和写作已经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戴尚贤先生出版过众多书籍,发表过大量关于外交政策、国际安全事务和文化的专题著作和文章,大使表示,如果写一本关于书来概括这三个月来的所见所闻,标题将会是 “大国的重生”,他说:“一个古老的文明,如今面向未来,不断发展,充满活力。”这何尝不是一种重生。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