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将推广机器人使用 拟使日本继续领军世界工业

周旭

2014年06月17日09:0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将推广机器人使用 拟使日本继续领军世界工业

  【环球网报道 记者周旭】人口高龄化导致人力不足是日本发展经济的最大绊脚石。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17日援引日媒报道,日本将在老人护理、农业发展、减灾以及工业发展这四大领域普遍应用机器人科技,以应对人手短缺状况。

  据《日经新闻》报道,安倍政府即将在本周内发表《经济增长战略》,日本政府将在引进外劳的同时,更普遍以机器人来代替人力以维持生产力。报道称,日本当局准备把机器人的开发作为推动日本经济的新引擎,要让日本在本世纪继续领军世界工业。

  据官方预测数据,目前已经进入超老龄化的日本社会,到了2025年将出现缺少100万个护理人员的大缺口。为解决这一问题,安倍决定把“借助机器人”列入新一波经济增长战略中。据悉,日本当局将发津贴鼓励人们购买机器人护理仪器,协助家庭看护者照顾老弱,如搀扶他们上下床、更衣等。此外,日本医院里也将引进更多智能病床,以推动医院全自动化以缓解护理人手不足的困境。

  在日本,家用护理机器人最低售价为每台2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22万元)。由于价格太昂贵,目前买得起的人还很少。日本当局准备以降低制造成本来促进普及化,目标是把每一台的价格降低到10万到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000-12000元)。日政府估计,一旦价格大众化,不到一年时间就可售出100万台。

  日本政府还准备将机器人推广到各大工厂,协助产品的生产与质检工作。机器人还能“出生入死”,在一些灾害现场发挥作用。安倍的机器人战略就包括把一些人力无法发挥的领域交给机器人。

  此外,安倍政府的机器人经济战略还可能发挥一大作用,振兴受人口老化冲击的农业。据介绍,在安倍的“农改”计划中,日本农村将引进更多全自动化农作机器,包括让会干农活的机器人“下乡”,让农业生产摆脱后继无人的窘境。

  日本政府也将放眼国际市场,准备在新战略方针中为对外推销机器人科技铺路。例如,日本将在东京奥运期间,也首办“机器人奥运会”,邀请世界各国带着各自最新的机器人技术到日本,与日本机器人一较高低,借此向全世界介绍日本的机器人。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