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国际观察:乌克兰危机中的普京节奏

2014年05月10日00:29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普京总统将于5月下旬出席上海亚信第四次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5月,乌克兰危机尚未解除。此时去国出访,普京显示出其掌控危机的信心。危机不危机、西方制裁不制裁,普京都在那里,永远按自己的节奏行事。在这样的节奏中,俄罗斯与西方在乌克兰危机PK 中占据上风,瓦解了西方将乌克兰当作反俄前沿阵地的战略意图。

对北约来说,争夺乌克兰是其东扩的一个重要环节。除了推行西方价值观,更重要的是仰赖乌克兰的地缘位置,西方可以获得与俄罗斯讨价还价的重要筹码。而对俄罗斯而言,乌克兰是俄对抗西方的一堵天然屏障,加上丰富的资源和重要的军事生产能力,乌克兰亦是俄罗斯实现国家复兴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提供者。

经过一系列法律程序,俄罗斯成功接纳逃离基辅的克里米亚“回家”。多米诺骨牌效应随即显现,乌克兰重要地区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出现“逃离”乌克兰之势。5月11日,以上两州将举行地区独立公投。考虑到俄罗斯对其的吸引力、乌内部历史恩怨等因素,顿涅茨克州、卢甘斯克州有可能成为独立国家,乌克兰或将分裂。

那么,此后两州会否步克里米亚后尘加入俄罗斯?考虑到西方的容忍程度,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事态发展的一种可能是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或合并为一个新的联邦共和国,然后被纳入俄罗斯势力范围,俄罗斯根据相关协议派驻军队。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两州合并成立的联邦共和国仍然留在乌克兰境内、属于乌克兰的组成部分,实行高度自治,扮演俄罗斯天然的缓冲带。而这种可能,既是两州一直的诉求,也是俄从安全角度上可以接受的,对于乌克兰而言,损失亦不大。

当然,普京也要为此付出代价,即面临美欧更严厉的经济制裁,甚至不排除美国出兵乌克兰的可能。美国欧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纽兰日前表示,如果俄罗斯军队进入或干涉乌克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美国将拓宽制裁领域;如果俄罗斯承认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的公投结果,美国将在经济领域制裁俄罗斯。有数据显示,由于经济减速和西方威胁对俄实施制裁,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的资本外流已达到450亿至50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60%。标准普尔亦下调了对俄的评级,只比垃圾级高一个档位,导致其借贷成本不断升高。就在不久前,美国还宣布对7名俄罗斯官员和17家俄企业实施制裁。

乌克兰危机招致的西方制裁与孤立,让普京再次转向中国——这个东方伙伴。而即将开始的普京访华,将成为今年中俄关系的重大政治事件。

身处欧美经济制裁,俄急需加大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作为其非常时期突破危机的一个重要出口。不难预测,下一步俄将加大对中国的能源出口,加强与中国的金融合作。而僵持10多年之久的中俄天然气谈判或借乌克兰危机实现破冰。“海上协作-2014”俄中联合演习将于5月下旬在比较敏感的中国东海海域进行,这将是两国海军首次在钓鱼岛西北海域进行联合协同演习。

特殊环境下,普京再次示好中国。此次蜜月期能持续多久,很大程度上可能取决于这场乌克兰危机持续多久、何时结束。(文/ 特约观察员 李航)

分享到:
(责编:曹昆、王吉全)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