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在亚太战略对中国的误判 将加速美国衰落

蓝雅歌 李珍 金晓 青木 姚丽娟 甄翔 伊文 陈一

2014年04月24日08:2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在亚太战略对中国的误判 将加速美国衰落

  在西方媒体看来,奥巴马此访的重要背景是,奥巴马去年缺席APEC峰会和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示强,“外交还债”和安抚盟友是此访的既定安排,不过,更多分析认为,美国早已打好实实在在的算盘:嘴上放炮是为达成TPP做铺垫,这是衡量奥巴马此行是否具有战略性斩获的关键点。不过,有人提醒,背着这种“战略负资产”的美国在世界到处走钢丝,失足的可能性是不是越来越大?

  法国《解放报》分析称,奥巴马的亚洲行在走钢丝,而最麻烦的是,奥巴马必须一面安抚对中国崛起感到不安的亚太盟国,一面设法让中国相信,美国的亚太战略目的并非遏制中国。庚欣认为,奥巴马即使想牵制或围堵中国,力量还不够,美国强大时都制约不了中国,现在就更不行了。

  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22日撰文说,美国并没有意识到,中国和其他大国不一样,比如苏联。美国在欧洲的战略贪婪和对中国的战略误判,如果不改正和节制,会加快本身的衰落。美国国务院官员斯蒂芬 哈纳近日表示,从现实主义和追求美国国家利益出发,美国的政策必须最大化利用中国崛起,据此调整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分享到:
(责编:常红、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