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日本国民能否阻止安倍“暴走”?

2014年04月23日09:24    来源:新华国际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国民能否阻止安倍“暴走”?

安倍晋三

  安倍晋三

  据海外网报道,4月21日,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祭品“真榊”。此举不仅再次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而且引起部分日本民众的强烈不满。当天下午,273名日本二战死者遗属及市民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违宪,要求法院勒令安倍停止参拜,向原告作出赔偿。

  《日本国宪法》第20条明确规定“政教分离”,民众状告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违宪,不仅有法律依据,而且有判例在先。2005年9月30日,大阪高等法院判决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包括118名台湾二战阵亡者家属在内的188名原告胜诉。

  事实上,日本政要对参拜靖国神社是否涉嫌违宪,并非无知。2006年6月23日,时任日本外相的麻生太郎在接受日本时事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政府应将靖国神社变成由国家管理的机构,以便政治领导人参拜时不再引起争议。麻生之所以建议采取“暗渡陈仓”的做法,就是因为参拜靖国神社确有违宪之嫌。

  政客参拜靖国神社之所以引起日本国内强烈反响,不仅在于涉嫌违宪,更在于这关系到日本是否坚持走和平道路。正如原告律师团的声明所指出的,参拜靖国神社相当于一种“战争准备”,对日本民众的“和平生存权”构成威胁。这种威胁自然引起民众的担忧和反对。今年4月日本民调显示,64%受访者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就是证明。

  参拜靖国神社之所以引起中国强烈反响,是因为这极大伤害中国的民族感情。1985年8月15日,中曾根康弘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后,遭到中国的强烈抗议。翌年8月15日,中曾根即不再参拜。因为他认识到:“以官方身份参拜供奉着对侵略战争负有特定责任的领导者的靖国神社,其结果不可避免地将伤害贵国和亚洲邻国国民的感情。”而安倍继去年12月执意参拜之后,此番又供奉祭品,显然继续无视中国的民族感情。是可忍,恕不可忍?

  应该看到,绝大多数日本民众并不认同安倍政权采取敌视和对抗中国的立场。去年底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日本共同社实施的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显示,69.8%受访者认为“有必要顾及”外交关系,大大超过认为“没必要顾及外交关系”的25.3%。正如我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去年12月30日记者会上表示的,“相信日本国内有良知、爱和平、重友好者大有人在。我们愿同他们一道,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共同维护历史正义和两国关系大局。”我们应该通过各种方式,呼吁更多日本民众阻止安倍继续采取有违中日两国人民利益的错误做法。用这次状告安倍的原告律师团事务局长井堀哲的说法,希望有更多人出来阻止安倍政权的“暴走”。

  安倍无视宪法继续“暴走”的根本原因,是在他看来,日本和平宪法是扩充军备的“累赘”。他多次表示,“修宪是我毕生的使命”,而修宪的目的,就是“恢复强大的日本”。联系他的历史认识,所谓“强大的日本”的真实涵义,难道还不清楚?中国乃至世界人民,能不对此高度警觉?

  (冯玮,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