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变化中的拉美政治版图(观点)

2014年04月16日0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哈瓦那老城的一条大道旁,伫立着一幅巨大的标语牌,上写:“封锁——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种族灭绝”。封锁(BLOQUEO)一词的末尾字母“O”被画成了大绞索,紧紧地套住加勒比海中的古巴岛。

  从1962年开始,美国对古巴实施全面封锁。截至2013年4月,如果将国际市场上美元对黄金价格贬值估计在内,封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1.16万亿美元,堪称人类历史上时间最长、最残酷的封锁纪录。

  对古巴的封锁严重违背《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联大有关决议。联合国大会连续22年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要求美国取消封锁。这在联大历史上,算得上是一个纪录。

  50多年过去了,一个在美国眼皮子底下、只有1100万人口的岛国,面对强邻压力,依然挺直着腰杆,同样堪称是创造了人类的历史纪录。

  和所有初到古巴的外国人一样,我们一下飞机就感觉到,美国孤立古巴的政策已经失效。粉刷成大红色的国际机场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熙熙攘攘,还有不少人讲着一口地道的美语。古巴朋友告诉我们,近年来古巴与世界的接触增多,今天的古巴要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贴近拉美。

  从积极推动哥伦比亚政府与反政府组织的和平谈判,到主办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首脑会议,古巴在拉美政治中日益活跃。拉美国家也在不断改善与古巴的关系,巴西增加了贷款和投资,墨西哥宣布免除古巴70%的债务。

  古巴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折射出拉美政治版图的变化。古巴的小环境在“更新”,拉美的大环境在变革,“两变”构成了古巴在今天拉美政治舞台上地位的基础。

  拉美左翼与中左翼政治力量的崛起,加深了古巴与拉美国家的相互影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古巴与拉美国家又在加强区域合作、寻找新发展模式方面有了更多共同点。

  古巴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变化,是拉美寻求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必然。今后的拉美国家,再也不可能靠向某个大国,他们会用一种更加全球化的视野来看待与大国和周边的关系,以更为开放包容的心态来对待“近邻和远亲”。

  古巴未来的发展仍将与拉美左翼运动的变化相关。调整经济结构,加大开放程度,在确保公平的同时,不断提高效率,既是拉美左翼和中左翼执政国家需着力解决的问题,同样也是古巴社会经济模式进一步“更新”面临的挑战。由于历史和受美国封锁等方面的原因,这些问题在古巴呈现的难度会更大一些,尤其是在增加就业、提高农业效益和机构管理效率等方面。

  古巴的“更新”与拉美左翼的改革形成了互动效应。古巴从拉美左翼运动中获取支持力量,也通过解决发展难题,为这一运动提供宝贵经验。恰如巴西总统罗塞夫所说,古巴未来在人类福祉和经济发展方面具有很大潜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6日 2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