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成绩单好看 希腊愁难散(经济透视)

肖立晟

2014年04月16日0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希腊政府4月10日以4.95%的票面利率,成功拍卖了30亿欧元的5年期国债,认购资金超过200亿欧元,其中90%由国际投资者认购。时隔数年,投资者再次热捧“希腊债券”,是否意味着希腊真的“重建了自己的国际信用”、成功重返国际债券市场呢?

  希腊此次成功发行国债主要依赖于经济基本面的好转。据欧盟委员会预测,2014年希腊有望实现0.6%的增长,2015年增速将达到2.9%。经过严厉的财政整顿措施,希腊的财政状况明显好转,2013年财政赤字率降至2.3%(2010年为10%),10年来首次出现基础财政盈余。经常账户也呈现12亿欧元盈余,为1948年来首次。这些积极的信号表明,希腊公共部门去杠杆化政策卓有成效,政府偿债能力大大增强,投资者信心得到了提振。

  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稳定性增强,也助希腊一臂之力。今年一季度以来,美国逐步收窄量宽规模,国际投资者开始将资金转移至发达国家。投资者甚至感觉购买希腊债券的风险要低于投资新兴市场国家,主要原因有三:一是欧盟、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持有80%的希腊国债;二是此次国债是在英国的司法管辖权下发行的,无法强行减计;三是市场预计欧洲央行会再次释放流动性,减缓欧元区的通缩压力,届时希腊国债收益率会再度走低。

  尽管希腊的经济形势逐渐向好,但其5年期国债4.95%的收益率,较同期美国5年期国债1.602%的收益率来看仍属偏高。

  要客观评估希腊经济,还需进一步分析经济指标背后的因素。

  其一要看希腊财政赤字余额改善原因。2013年,希腊的财政赤字降至2.3%,但是同期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仍高达170%。按照当前市场对希腊5年期国债的定价,假定希腊所有公共债务的平均利率为4.95%,那么,2014年希腊国债利息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8.41%。如果希腊以上述利率为所有国债需求融资,政府的财政赤字会马上飙升至8.41%。显然,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三驾马车”提供的低利率贷款,粉饰了希腊的财政预算,压低了希腊债券的收益率。

  其二要看经常项目账户实现平衡的原因。去年希腊出现的经常项目账户盈余,代表该国对外偿付能力上升,但该盈余的实现主要是就业形势恶化、进口需求下降所致。过去5年,希腊单位劳动力小时工资累计下降18.6%。实际上,这表明欧元区所推崇的“内部贬值”的结构性改革作用非常有限,这对希腊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表明其未来增长并不可持续。

  虽然希腊政府此次给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但这份成绩单背后尚存诸多不稳定因素。未来希腊能否真正重返国际债券市场,还要看希腊能否进一步实施结构性改革政策,增加就业,保持政治稳定。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6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