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滚动新闻

IMF建议中国继续推动影子银行有序去杠杆化

2014年04月10日08: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MF建议中国继续推动影子银行有序去杠杆化

  新华网华盛顿4月9日电(记者高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9日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对中国影子银行体系迅速增长表达担忧,但也承认中国政府在防范影子银行风险方面取得进展,建议继续推动影子银行体系的有序去杠杆化。

  报告说,非银行金融机构已成为中国重要的融资来源。2010年以来,中国非银行信贷大幅增长,目前已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0%至40%,增加了金融稳定风险。报告指出,由于存在隐性担保,投资者可能不会觉察到高收益的信托、理财产品背后存在的高风险。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在控制非银行信贷大幅增长的风险方面已取得一些进展,包括加快执行金融改革计划,确保非银行金融机构促进金融业的多元化和健康发展,并对理财和信托产品的投资作出限制。

  报告认为,中国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挑战是有序推动影子银行体系的去杠杆化,过渡到市场约束更强的金融体系,同时确保不会引发大规模的市场动荡。这包括取消隐性担保,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和金融产品价格更准确地反映市场风险。报告认为,提高影子银行体系的透明度,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推动利率市场化,以及加强对倒闭金融机构的有序处置有助于实现这一平稳过渡。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中文名罗迪)当天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影子银行规模并不大,贷款证券化业务也很有限,同时中国政府拥有充足的宏观经济政策缓冲空间,不会因影子银行风险而发生金融危机。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