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专题封面 热词:两会调查|问总理|热搜榜

泰国政局再次升温

[2014年03月21日22:48]
曼谷市街头的上议院议员选举宣传牌,当地政治气氛依然紧张。记者孙广勇摄
曼谷市街头的上议院议员选举宣传牌,当地政治气氛依然紧张。记者孙广勇摄 

人民网曼谷3月21日电(记者 孙广勇)“泰国政局再次进入高温期,正如曼谷炎热的气候一样”,泰国INN新闻社21日这样评论泰国政局。这次把泰国带入政治高温期的是几大独立机构,包括宪法法院、反贪委员会、国家监察委员会、选举委员会等,这7大独立机构在政治活动中具有重大意义,被看作是对“政党和政客”的控制,必要时可以使泰国政府发生转折性的变化,此前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及其政府几次被独立机构判决违法。支持政府的颂斋对记者说:“独立机构是司法政变,缺乏公正。”而反对政府的披仑却表示:“独立机构制止了政客的违法行为,避免国家遭受损失。”

3月21日,作为独立机构之一的宪法法院再次显示了力量,裁决2月2日举行的国会选举无效,宪法法院9位法官以6:3的票数通过该裁决,理由是“投票未按照宪法在同一天举行。”

对于宪法法院的判决,选举委员会表示接受,并将与政府合作重新安排大选。看守总理英拉没有对此发表看法,并拒绝所有媒体的采访。而执政党为泰党则表示,不认同宪法法院的裁决,因为提起诉讼的是国家监察办公室,该机构没有提请法院裁决大选无效的权力,宪法法院也无权受理该申诉。

按照宪法规定,在大选被判无效后,选委会和看守政府应商议新的选举日期,在60天内再次举行选举。但是反对党民主党和反政府示威者均表示,即便重新举行国会选举,他们也不会参加,而将继续抵制。反政府组织“君主立宪制下完整民主制度人民委员会”发言人艾格叻对本报记者说:“我们的立场是先改革、后选举,改革后才能进行公证民主的选举。我们支持宪法法院的裁决,但不会结束示威,英拉政府必须下台,推选中立总理,进行改革后再大选。” 泰国《民意报》分析称,在出现政治真空的情况下,可以由上议院议长推举中立总理、成立临时政府。20日,反贪委员会认定上议院议长尼空在一项上议员产生办法的修宪草案中渎职,决定对其提起诉讼。他立即被终止上议院议长职务,由第一副议长素拉猜担任代理议长。在目前泰国国会下议院无法产生的情况下,将于3月30日进行部分议员改选的上议院将对泰国政局产生重大影响,议长掌握着推选中间总理的权力。除了尼空外,下议院议长颂萨、总理英拉,以及支持该修宪案的308名议员都在接受反贪委调查,如果认定违法,将被禁止参政5年,而其中大部分是为泰党议员。因此,为泰党批评独立机构在配合反对派制造政治真空。

此外,英拉还面临3月31日反贪委员会针对大米收购计划中是否存在渎职行为的裁决,如果认定渎职,将被中止职务,由副总理素拉蓬担任总理,但是,素拉蓬等大部分内阁成员也都面临修宪案的调查,可能一一被拉下马来。“但是如果执行这个计划,政府的支持者将会反击,情况会更糟糕”,泰国智库暹罗情报单位的分析师甘然永认为。

但是,英拉政府也并非完全被动,希望在新的国会下议院议员选举中获胜,使看守政府成为具有完整权力的政府,进而解决拖欠农民大米欠款、推动惠民政策等重大问题。目前,英拉政府正通过中央财政逐步支付拖欠的1300亿泰铢(1美元约合32泰铢)大米欠款,以维持在乡村的支持率。

不少分析认为,泰国看守政府与反政府示威者的对立仍未缓解,政府要求示威者结束集会、而示威者要求政府下台,立场相差甚远。宪法法院判决大选无效并不能平息当前的政局动荡。支持政府的“反独裁民主联盟” (“红衫军”)将于22日在帕塔亚集会,宣布对此次裁决的立场,发动“保卫民主制度的行动”。而反政府示威者将继续阻止新的大选,并在隆披尼公园培训了2000多名安保人员。泰国各界都呼吁各方从法律、社会秩序、公众利益等多方面考虑,通过协商解决冲突,避免产生冲突。

虽然泰国于3月19日解除了在曼谷和周边地区实施的紧急状态法,但是本报记者在曼谷看到,围绕反政府集会产生的示威及暴力事件有所减少,局势有所缓和,但针对司法机构的威胁和恐吓依然时有发生,21日宪法法院一位法官住处被投掷未爆炸弹。泰国国家警察总署署长阿伦表示,警方仍须密切监测第三方可能制造的暴力袭击事件。

将近五个月的政治动荡对泰国经济造成1000亿泰铢以上的损失,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商业预测中心主任塔纳瓦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政治动荡在近期内结束,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能够取得2%至3%的增长。但如果纷争持续拖延,泰国经济可能停滞不前,甚至出现负增长。”

对于下一步政治局势如何发展,泰国素可泰大学法律系教授、2007年宪法起草委员会委员空汕表示,“法律步骤在缓慢地向前运动,政府在努力延缓时间,双方的斗争仍是长期过程。” 但是此过程也出现了谈判的空间和平台,有分析认为,选举委员会和看守政府须协议新大选日期,这将给各派一个机会、共同参选以化解政治僵局,目前几大独立机构也在就解决政党纠纷、走出政治危机进行协调。泰国空军司令巴津也表示,如果各界认为需要军方作为中间人进行调解,军方随时可以出面。

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教授巴尼坦对本报记者说:“各政治派别应该把这次宪法法院裁决的危机转化为机会,通过协商达成各派认同的大选规则,使大选顺利进行,成立下议院、组成政府,泰国才能走入正轨。”

 

(责编:潘旭海)

相关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