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欧洲

  

海外版望海楼:警惕安倍“贼喊捉贼”

金灿荣 王 浩

2014年02月28日04: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1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时,以“一战”前的英德关系类比当前的中日关系,暗指中日可能走向冲突。此言一出,举世哗然,德国“躺枪”,不少国际媒体为安倍牵强的历史比较备感愕然。

  安倍将当前的中日关系比作“一战”前的英德关系,不仅错误,而且危险。这种错误和危险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首先,当前的国际体系与“一战”前完全不同。一百年前,国际社会盛行弱肉强食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国家间矛盾没有任何机制来仲裁。这样,战争便成为解决问题的主要方式。当前,国际社会的主流观念早已演变为和平与发展;相应地,在解决矛盾时,各国也日益倾向于诉诸法律和谈判。无疑,这是人类文明的进步,而日本当前的所作所为可谓“逆时代潮流而动”。

  其次,当前中日关系的性质与“一战”前的英德关系存在本质不同。“一战”爆发的根本原因是当时崛起的德国与体系主导国英国争夺世界霸权。日本远不具备英国当时的世界地位,只是一个主权不完整的“二战”战败国;反观中国,不仅和平发展的事实有目共睹,而且作为战后国际秩序的建立者和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受益者,没有任何理由改变现状。从这个角度看,安倍的比喻可谓驴唇不对马嘴。

  第三,当前中日各自的战略选择表明安倍的上述言论黑白颠倒。“一战”前,德国意图推翻英国主导的国际体系,以取而代之,因此主动与英国挑起海军军备竞赛。当前,恰恰是日本而非中国表现出了如出一辙的进攻性姿态。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和平发展实现了在现有国际体系内崛起;而日本由于妄图同时实现“正常国家化”与否认和歪曲历史这两个根本无法调和的目标,因此铤而走险,幻想通过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实现上述目的。故此,用“贼喊捉贼”形容安倍再贴切不过。

  第四,回顾历史,究竟谁是亚洲乃至国际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一目了然。日本军国主义是地区和整个世界的毒瘤,如果不对其进行彻底清除,必将遗患无穷。当前,随着日本国内整体右倾化,军国主义大有重新抬头之势,因此,安倍此类言论必须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冷战结束以来,随着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社会问题日益突出,保守化的政治格局业已形成;而从2010年以来,日本政府通过在领土主权和历史等问题上不断挑衅,已致使包括中日关系在内的日本与其邻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去年底,安倍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公然为军国主义招魂的做法甚至引起了美国和欧洲的不满。因此,如果对安倍“贼喊捉贼”的行径听之任之,则其势必得寸进尺,以争取突破和平宪法限制,最终危及地区和国际和平。

  (第一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第二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

分享到:
(责编:付龙、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