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西方紧盯普京对乌表态 俄总理外长“软硬兼施”

谢亚宏 青木  柳直 陈一

2014年02月26日08:3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方紧盯普京对乌表态 俄总理外长“软硬兼施”

图片说明:普京25日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普京25日主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普京为什么还在沉默?”昨天,同样的问题不仅西方媒体在问,俄罗斯舆论也对此稍显困惑,站在乌克兰局势对立面的双方显然都相信,“对基辅事变袖手旁观显然不符合普京的性格”。实际上,在“沉默的普京”身前,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和外长拉夫罗夫已多次针对乌克兰局势表态,前者指责乌反对派发动武装叛乱,并抨击承认反对派的西方“认知失常”;后者25日表示,莫斯科不干预乌克兰国内局势,西方更不该强迫基辅在俄罗斯与西方间做出选择。莫斯科会说到做到吗?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的说法是,一旦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必然铸成大错。欧美媒体中有人对莫斯科失去盟友幸灾乐祸,也有人提醒“把俄罗斯逼到墙角绝不会有好结果”。美国《华盛顿邮报》说,普京已无暇为出错的牌懊悔,他要考虑接下来怎么做。德国《明镜》周刊说,这可能是普京一生最艰难的选择。

  莫斯科连番硬话震动西方

  “乌克兰议会向国际刑事法庭起诉亚努科维奇。”法新社25日晚报道乌克兰变局的最新进展。乌克兰议会当日通过决议,一旦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前内务部长扎哈尔琴科及前总检察长普雄卡被捕,就将他们移交海牙国际刑事法庭,审理他们“导致100多名平民死亡的严重罪行”。

  这一天,基辅还发生了很多事:临时政府原定当日完成的组阁被推迟到27日,BBC分析称,这说明赶走共同的敌人亚努科维奇后,反对派内部斗争开始显现;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继续在基辅与反对派高官会面,她还在记者会上呼吁俄罗斯“支持乌克兰前进”,并称欧盟是“支持”而非“干预”乌克兰未来,“乌克兰与俄罗斯保持坚强联系至关重要”。分析人士称,这显然是在试图安抚莫斯科。

  同样试图安抚莫斯科的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与普京通电话,俄方仅表示两人谈及乌克兰事态,但柏林称,德俄双方共同认为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维护。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为乌克兰局势与普京通电话,24日致电普京的法国总统奥朗德则说,他在电话中呼吁普京支持乌克兰的统一与“和平过渡”。

  “乌克兰正面临严重的分裂威胁”,目前在乌克兰代行总统职权的议长图尔奇诺夫25日在议会发言时这样说。乌克兰反对派与西方一致的担心是,俄罗斯会鼓动并支持亲俄的乌克兰东部与南部克里米亚地区独立,或是“回归祖国”。BBC称,莫斯科24日日益激烈的言论加剧了上述担忧。

  “我们愿和乌克兰伙伴协商任何问题,但问题是应该和谁谈?……如果认为那些戴着面罩、手持AK47的人是政府,那么我们很难同这种政府打交道。”梅德韦杰夫24日说,“但西方伙伴有不同看法,乌克兰本质上发生的是武装叛乱,称这样的政府合法是认知失常。”

  当西方媒体将梅德韦杰夫的话解读为“俄总理严重质疑乌新政权合法性”时,俄外交部发出更刺耳的声明。该声明谴责乌克兰议会近来的决议(取消俄语官方语言地位)侵犯俄罗斯人和其他少数民族人权,采用“独裁、有时甚至恐怖的方式”对待异见人士。“俄方从西方立场中看到的不是对乌克兰命运的关心,而是单纯的地缘政治盘算”。BBC称,俄方强硬表态并不意外,它契合了俄国人的“苏联旧梦”,认为西方试图损害强大的新俄罗斯。文章说,更令人担心的是莫斯科2008年出兵格鲁吉亚前也提出“保护在格俄罗斯人利益”,如今提出“保护在乌俄罗斯人利益”,意味着格鲁吉亚那一幕会在克里米亚重演吗?”

分享到:
(责编:常红、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