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学者:历史积淀和精神聚合支撑国家核心价值观

2014年02月26日08: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历史积淀和精神聚合支撑国家核心价值观

  今年2月1日,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隆重举行纪念斯大林格勒战役胜利70周年活动时呼吁,坚决反对歪曲二战史实和抹杀苏军功绩的行为。他强调:“历史的真相是苏联军官和士兵赢得了斯大林格勒战役的伟大胜利。他们的勇敢和坚韧令全世界惊叹。‘忘记’他们的英勇和自我牺牲精神是多么恬不知耻的行为!我们永远不允许这种事发生。”吴怀中表示,我们常说的民族凝聚力从什么地方来?历史就是一个重要的动力源泉。忘记历史苦难的民族,大多数难以走向辉煌,对历史纪念会形成精神上的沉淀,在当今信息化浪潮中更显得弥足珍贵。此外,历史的积淀和精神的聚合也是一个国家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元素。

  对于俄中两国共同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古曼耶夫表示,这将有助于两国人民形成共通的历史观,有利于促进更多爱好和平的国家加入到反对霸权主义、维护战后秩序的行动中来,避免法西斯主义在新形势下死灰复燃。日本关西地区一名国际政治问题教授2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设立抗日纪念日并联合俄罗斯纪念二战,除了宣传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外,重要的也是让欧美国家消除对中国的猜忌,现在中国崛起是威胁的说法,已经让欧美和日本一些政客当成是真正要发生的事情。中国政府还想告诉世界,坚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同时也和自己的伙伴一起维护和平。

  “日本专挑不让做的事做,何谈改善关系。”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25日再次敦促日本在历史问题上反省。他表示,中国最近再次向国际社会揭发日军犯下的野蛮罪行——南京大屠杀。就韩国是否需要在历史问题上与中国合作的提问,赵泰永说,目前的情况已发展到韩中无需见面协商的程度。

分享到:
(责编:常红、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