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本报记者走进被围困近3年的霍姆斯 

叙利亚危机 战争把古城变“鬼城”(第一现场)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焦翔 宦翔

2014年02月17日03:5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安达卢西亚安置点里的孩子们。
  本报记者 宦翔摄

  霍姆斯省省长巴拉兹与安置点内的民众对话交流。
  本报记者 焦翔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叙利亚霍姆斯老城人道主义通道2月16日正式关闭,在过去9天时间里,约1500名被困老城的民众撤出。他们如何熬过了这被困的500多天?又是如何成功逃脱困境?本报记者日前再次前往叙利亚危机爆发近3年来最热点的地区霍姆斯,听当地人讲述他们的经历。

  记者的采访被一连串的枪声打断

  “霍姆斯”这个名字最初来源于希腊语,意为“太阳神之城”。在叙利亚人眼中,霍姆斯曾经是天堂一般的城市,这里气候宜人,遍布着叙利亚多样的风景和历史文化遗迹。作为叙利亚第三大城市,这里还被誉为叙利亚最盛产美女的地方。然而,伴随着叙利亚危机的爆发,霍姆斯成为冲突的重灾区,长期经受战火与死亡的煎熬。

  “金字塔大街”是霍姆斯城政府军控制区内的一条商业街,周末的早晨,这里熙熙攘攘。走在街上,记者发现商摊上销售的商品很多都是二手货,破地毯、破皮鞋以及堆积成山的旧衣服。商人对货源直言不讳,很多都是从空置民居中偷来的。3年来,霍姆斯的大片城区遭受战火,大量民众出逃,房屋一旦空置,很快就会有武装分子破门而入,将财产一扫而空,然后转手到市场上交易。记者的采访被一连串的枪声打断,周围民众说,这是在为死去的军人送葬,当地人已习以为常,“真正的威胁是迫击炮弹”。在记者采访的这个市场,此前就有一名外国记者被迫击炮弹击中身亡。

  记者询问好一点的手工艺品市场在哪里,商人贾法里回答说:“以前在老城,但现在没有了,因为老城被摧毁了。”一年半前,叙利亚政府军把反对派武装围困在霍姆斯老城几个城区内,激烈的交火与狂轰滥炸令有着千年历史的老城面目全非。在霍姆斯大使饭店工作的姑娘克里斯汀告诉记者,危机前霍姆斯老城是年轻人钟爱的地方,那里有文化古迹、各色餐厅和琳琅满目的商品,“我们能在那儿找到作为霍姆斯人的文化认同与荣耀”。但现在,老城已成为漆黑一片和危机四伏的“鬼城”。

  “除了人,活的东西基本上都吃光了”

  安达卢西亚安置点起初是一所临近老城的中学,“青年慈善组织”志愿者塔拉尔告诉记者,政府把最近一周多来从老城迁出的部分民众安置于此,总计600人。在面积不大的校园里,记者看见少年们正在人群的缝隙当中踢足球,母亲抱着孩子倚墙而坐,老人们晒着太阳,目光却很空洞。

  安置点医生卡达尔告诉记者,刚到安置点时,这些人的身体极为虚弱,现在只是稍有好转。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老城内至少有25人被饿死。卡达尔认为,开通一周多来,经人道主义通道送进老城的物资极为有限,“里面还有几千人,这些物资不到一周就会耗尽”。

  在一间面积不大的教室里,横七竖八搁着20多张棉垫,伊玛德等26名迁出老城的人就挤在这间教室里。在记者面前,伊玛德打开了话匣子,“在老城里面,我们每两天才能吃到一顿饭,大饼已经没了,只有很少很少的大米,武装分子把大米和土拌在一起,发给为他们干活的人吃”。据伊玛德说,除了土,被困老城的人还吃猫、鸟、老鼠等各种动物以及草和树叶,“除了人,活的东西基本上都吃光了”。一个名叫阿里的人接着说,最恐怖的事情就是空袭,受伤的人无法消毒或者做手术,只能截肢。他比划着说:“只要小臂受伤,就要从大臂处砍掉,否则一旦感染了,人很可能会死掉。”除了战争引发的伤病,因为环境恶劣,很多人出现了腹泻、发烧等症状,他们就用最原始的草药疗法,“传统的民间配方效果还是不错的,很多人因此保住了性命”。但阿里也提到,有一些人因为误食了一些植物而中毒死亡。

  老城内一包香烟已经卖到了3000美元

  采访中,一名叫海达尔的中年人一直在旁边抽烟,他说:“现在老城内的物价高得吓人,在外面一盒75叙镑(约合0.5美元)的20只装香烟,在老城里已经卖到了3000美元。”

  许多人告诉记者,在被围困期间,他们被迫参与了反对派的武装。“他们有充足的弹药,有能打飞机的导弹,还有两辆坦克”。伊玛德说,起初他想逃离,但被武装分子绑架,强迫做修车工,后来,他又被抓去在高楼上放哨,“每两个小时就要值一次岗,不然就会挨打,武装分子还威胁说不专心站岗就杀了我”。而一些妇女和老人则被武装分子当作了“人体盾牌”。

  “联合国斡旋后,武装人员只同意一部分老人、妇女和小孩离开,我们是通过抗争才出来的”。伊玛德说,他得知有逃生的机会后,与其他几个人一起,与看守他们的武装分子进行了激烈的搏斗,最终将对方打倒后逃了出来。阿里因为身形较小,就男扮女装,混入了出逃的人群,骗过了武装分子的眼睛;海达尔则干脆挤在联合国的车辆中间,用车辆和人群作掩护才虎口脱险。

  国际红十字会2月15日发表声明,谴责叙利亚冲突双方均未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法规,霍姆斯开通人道主义通道的协议并未改善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状况。当天,叙利亚问题第二次国际会议无果而终。据悉,目前老城里的武装分子还有上千名,他们有时会因为利益争夺而交火,依然被困的民众深陷饥饿与恐怖的深渊。在返回首都大马士革的路上,叙政府军士兵艾哈迈德对记者坦言:“无论是政治对话,还是军事清剿,目前都看不到解决危机的希望。”

  (本报大马士革2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2月1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