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校园枪击案顽疾难除 每年万名儿童遭枪击

2014年02月04日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校园枪击案顽疾难除 每年万名儿童遭枪击

  距离震惊全美的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惨案已一年有余,其间各地学校虽加强安保措施,但美国媒体分析发现,校园枪击案的发生率并没有下降,2013-14学年至少有11起枪击案,在这些悲剧事件中受伤或死亡的儿童只是年轻受害者中的一小部分,与青少年相关的暴力枪击事件依然是美国社会一大顽疾,令人担忧。

  美联社3日撰文指出,本学年全美至少发生11起校园枪击案,这还没包括非上课时间发生在校园停车场和校区其他地方的枪击暴力事件。专家称,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全美校园枪击事件的发生率没有改变,仍然令人非常担忧。

  如今,“封锁”已成为校园词汇的一部分。在宾夕法尼亚州、新墨西哥州、科罗拉多州和田纳西州等地,枪声在学校走廊回荡,导致多名学生和教师死亡。去年8月,孟菲斯一所小学在一名5岁孩子的书包里发现一把枪,所幸没人受伤。

  全美学校安全中心执行主任斯蒂芬斯(Ronald Stephens)表示,过去20年间,已经有500所学校发生过暴力死亡事件。这个数字还不包括近期几所大学院校的枪击案件。

  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仍被归咎于:管教不当、容易获得枪支、对生命价值的漠视、暴力视频游戏和破碎的精神健康系统。“我认为没有简单的答案,”斯蒂芬斯说,“我的原则就是尽你所能知道一切你不该做的事情。”

  一份发表在《儿科》(Pediatrics)期刊上的最新调查发现,美国每年有7000多名儿童因枪伤而到医院就诊,平均每天20人。在住院治疗的儿童中,6%受伤致死。此外,还有3000名儿童在被送到急诊室之前就已经遇难,也就是说美国每年有1万名儿童遭到枪支伤害或死亡。

  这是首次针对儿童进行的枪支暴力调查。其作者、耶鲁大学医学院儿科教授利文撒尔(John Leventhal)说:“这些都是不必要的死亡和住院治疗,因为枪支暴力是可以预防的。意外伤害的人数之多,特别是幼小的儿童,这就提醒家长应将枪支与孩子完全隔离。”

  美国国会最近通过的预算法案为学校安全环境提供了1.4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增幅达到26%。

  据美国教师联合会主席温加滕(Randi Weingarten)估计,约有90%的学区在康州小学枪击案后加强了安保措施,包括细化学校安全计划、安装金属探测器和监控摄像头、加固围栏,以及要求员工使用身份识别卡、规范着装等。一些学校还将消防演习、应对潜在暴力的演习常态化,并聘请训练有素的执法人员和社会工作者。专家认为,健康的校园文化可以有效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完)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