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什么是东盟的核心利益?

魏玲

2013年12月23日10: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围绕东盟—日本纪念峰会的召开,“日构筑反华包围圈”、日本与东盟将发表共同声明批评中国“威胁海洋与天空安全”等报道不断见诸海内外媒体,似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认识和把握好这一事件首先需要回答三个问题。第一,东盟—日本纪念峰会是个怎样的会议?第二,日本“砸下重金”要做什么或能做成什么?第三,东盟的主要关切和核心利益是什么?其中最重要的是对东盟的认识。

    东盟—日本纪念峰会是日本与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40周年的庆祝活动之一,并不是一年一度的代表最高决策机制的领导人会议。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日本与东盟的“友好与合作”。会后,新加坡最快发表了官方新闻稿,说会议宣布完成东盟—日本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中的服务与投资协议,通过了《东盟—日本友好合作远景声明》,发表了纪念峰会联合声明等等。从新方的新闻稿来看,会议重点是经济伙伴关系、人文交流与灾害管理合作,只字未提海洋或天空威胁。新方的这份官方新闻稿可以看作是东盟态度的风向标,因为按照“东盟方式”,他们是要首先协调立场、统一认识,才会对外表态的。

    据媒体报道,日本在这次会议上“砸下重金”,宣布未来五年将对东盟提供总计200亿美元的援助和贷款,主要用于东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害预防工作,其中也将有一部分用于海上安全合作。另外,日本还将为菲律宾提供690亿日元贷款,用于减灾救灾和海岸巡逻艇的购置。从报道中可以看出,日本将新兴的东盟经济体视为日本的增长机遇,基础设施建设和减灾救灾是援助和贷款的重点。海上安全合作应该更多的是一个平衡各种利益和诉求的产物,而且海上安全既包括传统安全也包括非传统安全,在当今世界政治生态下,非传统安全挑战更为严峻,合作需求更为迫切,比如打击海盗和恐怖主义、海上搜救和灾害救助等。因此可以预见海上安全合作应该更多的是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

    最后,东盟的最重要关切和核心利益是什么?这是理解这次日本与东盟互动的关键。东盟定于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首先是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所以当前对于东盟来说,压倒一切的大事是东盟共同体建设,是缩小发展差距、加快互联互通建设、加强东盟的政治团结和社会认同、提高东盟的制度化程度,而做到这一点的前提是保证各成员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保证获得各大国对东盟的政治支持与经济援助。作为一个中小国家组织,自1967年成立以来,东盟的最重大关切与核心利益就是保证东盟在大国竞争与合作中的独立身份,避免东盟选边站队、沦为大国政治的牺牲品。东亚进程启动以来,随着大国参与的程度越来越深,东盟对是否能保持其“驾驶席位”和“制度中心地位”也越来越敏感。因此,一方面,东盟要加紧自身的共同体建设,加强自身实力和地区合作进程的领导能力;另一方面,要更好地进行“大国平衡”,和各大国都搞好关系,获得大国最大程度的支持和支援,这也意味着,绝不能在敏感和争议问题上选边站队。而且东盟已经意识到,大国关系平衡是很微妙的。东盟处于中心地位,既要使各对关系保持一定的紧张度,使大国不断加大对东盟的投入,同时也不能过于紧张,给东盟自身发展带来风险。2012年东盟外长会在历史上第一次未能达成《主席声明》,原因就是个别国家利用南海问题搅局,导致东盟内部无法达成共识,这说明“大国平衡”的限度是不能触碰大国的重要和核心利益,否则东盟不仅无法获得发展所需要的大国支持,而且连自身的团结与合作都将面临破裂的风险。

    东盟在东亚地区合作进程中的制度中心地位是历史形成的,也是现实的选择。东盟是东亚进程的规范创建者和议程设置者,把握了东盟也就把握了地区进程的走向,这也是各大国加大投入、争取东盟的原因。正确认识东盟的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我们就不会受到一时一事的纷扰,就能够冷静应对,沉下心来继续做好自己的事情。今年中国与东盟达成了建设战略伙伴关系“钻石十年”的共识,在“命运共同体”战略和“亲、诚、惠、容”政策方针的指引下,随着“2+7”合作模式的落实与深化,相信中国与东盟关系必将走向更加光明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外交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魏玲)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