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非行宣布非洲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

2013年05月31日03: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非行宣布非洲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30日在摩洛哥古城马拉喀什宣布,非洲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最近首次突破1000美元关口。

  卡贝鲁卡当天在马拉喀什举行的非洲开发银行第48届年会开幕式上说,除了处于战乱和处于转型阶段的个别国家外,非洲大陆的经济已逐步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非洲经济的悲观言论”被逐步否认。他还说,非洲国家在出口贸易和外国投资方面表现强劲,而且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与投资也呈上升趋势。

  卡贝鲁卡同时强调,尽管非洲经济呈增长态势,但增长率仍无法跟上人口快速增长的需要。非洲经济仍面临贫困、失业率,特别是年轻人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富差距、生态环境遭破坏等巨大挑战。他说,目前非洲的妇婴死亡率下降50%,人均预期寿命也从40岁上升到60岁,但非洲的教育和卫生水平仍是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巨大的财政赤字无法满足社会公共教育和卫生的需求,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有约5200万学龄儿童失学。

  为此,卡贝鲁卡呼吁非洲国家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注重经济结构的转型、多样化发展,扩大经济增长源动力,着力解决教育卫生以及年轻人就业等问题,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

  在本届非洲开发银行年会期间,来自7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机构的3000多名政界、经济界代表将就非洲经济结构转型、提高年轻人发展潜力、加大对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投资、加快经济一体化速度、发展绿色经济并支持私营企业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会议还将确定非洲开发银行未来10年的发展规划。(记者林峰)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