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推助友好合作与和平稳定之旅

王南

2013年12月09日13:0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2月8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会见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这是自今年3月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及伊朗新总统鲁哈尼上台执政以来,中国国务委员级高层人士对伊朗进行的首次访问,受到各界关注。

中伊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双边关系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平稳发展,两国元首时常在不同场合举行会晤,双方高层一直保持着相互接触。

今年9月,中伊两国元首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举行了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伊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中方愿同伊方保持沟通和交往,加深理解,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中关系很重要。伊方希望同中方加强政治、经贸、投资、文化等领域合作,在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关于如何发展中伊两国友好关系,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维护双方的共同利益,保持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无疑是杨洁篪与伊方交流和探讨的重要内容,这也是中伊双方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必要步骤之一。

中伊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涉及方方面面,经贸合作是其中一个重要领域。两国经贸合作有较强互补性,2012年中伊双边贸易额达364.67亿美元。近期,伊朗核问题出现新转机,伊朗承诺将停止高纯度浓缩铀活动;欧盟和美国承诺将部分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对伊朗的对外贸易,包括伊中经贸合作,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当然,在伊朗核问题方面,西方和以色列等可能还会对杨洁篪此访寄予更高期望,即期望中方迫使伊方作出更多让步。众所周知,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伊朗核问题上始终坚持原则立场,而且一直在劝和促谈、为外交解决这一问题发挥着建设性作用,并因此为伊朗所理解和尊重。可以期待并相信,杨洁篪此次对伊朗的访问,仍将代表中方继续发挥这方面的作用。

此外,中国领导人在今年提出的两大构想。今年5月,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访问巴基斯坦时提出“中巴经济走廊”构想。今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这两大构想都得到了相关国家的积极回应。而伊朗既是巴基斯坦的重要邻国,又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和枢纽,无论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还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都需要伊朗的支持、配合及参与,甚至伊朗本身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方。中巴经济走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有望成为加强中伊关系的新桥梁和新纽带,成为促进中伊合作以及各自与第三方合作的新契机和新平台。从长远来看,两大构想不仅会给中国、巴基斯坦、伊朗,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和周边地区的其他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还将使国际社会更多成员从中得益受惠,其作用和影响也不单纯是经贸和交通方面,还将为相关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提供正能量。杨洁篪在访伊期间,如果双方就两大构想及其相关事宜,进行相应沟通和磋商,交流彼此看法和意见,探讨双边就此展开合作的方式和途径,这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毋庸置疑,杨洁篪此次对伊朗的访问,无论是对中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而言,还是对中东地区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来说,只会起到积极而正面的作用。完全有理由认为,此次访问将是一次推助友好合作与和平稳定之旅。

(作者为中国亚非学会理事、中国中东学会理事)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