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李克强出访全力打造中欧经济合作“升级版”

齐潇涵

2013年11月29日13: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20日,李克强总理与欧盟两大“巨头”会晤并共同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25日,他又马不停蹄飞赴罗马尼亚,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开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总理首次外访行程,备受欧洲和世界关注。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中东欧,“主打经济牌”是最大亮点,其根本原因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经济上的互补性很强,双方找到了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契合点。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同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明确了方向和道路,致力于打造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版”。中东欧国家是欧洲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未来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中东欧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铁路、公路、电力等领域缺乏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亟需进行产业改造和转型升级,而技术、资金和工程管理恰好是中国的三大优势。同时,中国寻求实现产业升级和提升投资价值链,正好与中东欧国家在绿色农业、新能源等领域优势互补。正如李克强总理在中东欧国家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所述,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广阔的务实合作前景将为彼此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会晤了中东欧多国总理,并签署一系列涉及经贸、投资、电信,以及铁路、核电、火电、风电等能源项目的合作文件,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力推中国装备企业走出去。中国的资金和技术陆续进入中东欧,必将给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去诸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其中,中国与匈牙利、塞尔维亚共同宣布合作修建匈塞铁路,不仅丰富了双边关系内涵,造福两国人民,更将有力带动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中东欧是欧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中东欧的关系也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将全面深化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力打造中欧经济合作“升级版”,更有助于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中国支持欧盟一体化,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团结和繁荣的欧洲。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加强务实合作,将为中国与中东欧、中国与整个欧洲大陆关系健康、均衡和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与罗马尼亚总理蓬塔共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总理的一席话颇具意味:“罗马尼亚谚云‘酒越存越香,情越久越深’,而中国也有句古话‘酒香不怕巷子深’。因此,中罗友谊的美酒飘香欧洲,历久弥香。”。“酒”与“久”的融合,恰到好处地向世界证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正迎着“东风”,扬帆远航。

分享到:
(责编:杨牧、郑青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