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环球瞭望:更加科学的中国外交

赵可金

2013年11月29日08:3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科学谋划格局、科学运筹新局、科学统筹全局,展开了一系列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在外交理念上更加自信从容,外交行为上更加积极有为,外交姿态上更加进取担当,外交安排上更加科学高效,较短时间内扭转了此前一度被动的外交态势,中国外交呈现出奋发有为的新气象。

科学谋划格局

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中国外交提出了严峻挑战。从全局来看,后金融危机时期的大国竞逐日益激烈。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引起世界各大战略力量聚焦亚太,令中国周边“树欲静而风不止”。面对各方压力,新一届领导集体科学谋划,实现了大国战略格局的重新平衡,为中国和平发展争取了有力的国际环境。

谋划大国关系,是中国对外战略的关键。两会结束后,习近平主席首访俄罗斯,将中俄关系作为大国关系优先发展的方向,与普京总统建立起良好关系,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中俄战略协作水平大幅度提升,成为大国伙伴关系的典范。随后,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加强与新兴大国之间的协调合作,为赢得战略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外,受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美两国元首在安纳伯格庄园成功会晤,确立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并在G20峰会期间重申,中国外交空间得以大大拓展。

经略周边格局,是中国外交的重心。在科学谋划大国关系的基础上,习近平主席立足和平发展大局,将经略周边作为中国战略重心。中央召开建国以来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对周边战略目标、外交方针和工作思路进行了科学部署,明确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新理念,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印缅孟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等一系列重大外交倡议,引发周边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高度关注,安定四邻、巩固周边,开创了中国周边外交的新局面。

构建发展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发展中国家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基础,能否巩固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直接决定着中国外交全局。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后,足迹踏遍非洲、中亚、东南亚和拉美国家,提出正确义利观,强调有原则、讲情谊、讲道义,巩固了传统友谊,赢得了真诚伙伴。

科学运筹新局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外交资源的科学运筹成为决定外交成效的关键。中国有170多个建交国家,参与了绝大多数国际组织。如果不能有效运筹现有的外交资源,将不能满足日益上升的外交需求。为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外交方式上进行了科学运筹,在双边外交中拓展多边外交舞台,在多边外交中强化双边外交,取得了务实高效的成果。

从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出访行程安排来看,中国十分重视在双边外交中拓展多边外交舞台。习近平主席在南非德班访问期间,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早餐会;在访问特多期间,与拉美11国领导人举行午餐会。李克强总理访问罗马尼亚期间,在布加勒斯特举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这种在双边外交中构建多边外交舞台的方式,大大节省了外交资源,拓展了多边外交舞台。

同时,中国领导人也十分重视利用多边外交舞台开展双边外交,增强多边外交的影响力。习近平主席在出席G20峰会前后,安排对一些重要国家进行访问,提前就一些重大问题发声,引发各方关注。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为多边外交提供中国方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前后,也访问了一些国家,提出具有影响力的外交倡议,并在峰会期间与多国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深化双边协调和务实合作。

此外,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还十分重视在重大外交活动中创新外交方式,加强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增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亲和力。比如,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开展“庄园会晤”,APEC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为普京总统送上生日礼物开展“蛋糕外交”,以及彭丽媛作为主席夫人开展“第一夫人”外交,为首脑外交锦上添花等等。所有这些外交创新,符合外交科学规律,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良好效果,开创了中国外交新局面。

科学统筹全局

新一届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科学统筹全局,加强对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逐步建立健全了内外兼顾、通盘筹划、统一指挥、统筹实施的统筹协调体系,推动中央和地方、政府和民间、涉外各部门牢固树立“外交一盘棋”理念,保障了中央对对外工作的领导、决策、管理、处置等各项功能顺利实施,保证了中央对外战略意图的实现。

2013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直接领导下,中央加强了有关机制建设,逐步理顺体制机制,制定了明确规定,加强与规范外事和外事管理工作,有力改进和加强了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特别是加强务实外交,围绕群众面临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加大督查落实,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效率,加强部际协调机制、央地沟通机制、内外联动机制和官民合作机制建设,与国内外政府机构和企业、媒体、非政府组织等逐步探索建立多方联动的外交服务共同体。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着力从顶层设计角度对中长期对外工作作出战略规划,这是外交科学统筹的一个重要标志。随着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成立,中央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通过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动,将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等工作密切结合,综合施策,中国必将开辟外交科学发展的更美好未来。

(赵可金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杨牧、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