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也门受害者赴美控诉无人机杀戮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李博雅

2013年11月17日03:0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继巴基斯坦3位美国无人机袭击受害者10月底出席了美国会的听证后,第一批来自也门的无人机袭击受害者和维权人士也将于11月19日出现在众议院的听证会现场。

  当地时间11月15日上午,一名也门无人机袭击受害者家属和也门政治组织“全国对话会议”的两名代表出席了在华盛顿国家新闻俱乐部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加贝是也门的一名水利工程师,2012年8月的一天,他回村参加儿子婚礼的当天,无人机投放的4枚导弹袭击了村庄,加贝的侄子和他妻子的哥哥在袭击中不幸身亡。讽刺的是,他妻子的哥哥是一名反“基地”组织人士。“全国对话会议”的代表安提莎·卡迪说,对也门民众来说,美国这个词就代表着恐怖、死亡、毁灭和无人机。她说,大部分在无人机袭击中死亡的都是平民。

  向也门代表团发出访美邀请的反战组织“粉红代码”的创始人美狄亚·本杰明告诉本报记者,在他们的努力下,美国国务院同意给部分也门无人机受害者发放访美签证,但还有一些受害者被拒绝入境。“这说明美国政府不希望这些受害者出现在这里。”

  巴拉·石班是“全国对话会议”的代表,同时也是也门专门调查美国无人机袭击的一个组织的创始人。石班对本报记者说,对受害者来说,仅仅一句“此次行动击毙了若干名激进分子”是不够的,必须告诉我们那些“激进分子”究竟是谁。美国政府从未对无人机袭击造成的平民伤亡进行过调查,甚至没有任何统计数据。

  发布会后,也门代表团一行前往白宫,参加反无人机游行。中午时分,数十名抗议者将十几块小型墓碑放在白宫前,上面刻有在无人机袭击中丧生的平民的名字。组织者念出部分死难者的名字,民众在墓碑前摆放黄色雏菊,为死难者默哀(见图,本报记者李博雅摄)。随后,游行队伍向美国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一家制造无人机和侦察机的军火公司在华盛顿的总部进发。

  队伍在“奥巴马,无人机就意味着杀戮”“我们要公正”的口号中前进。记者在队伍中看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她手中提着一串孩子的运动鞋,鞋子上还挂着名字标牌。她告诉记者,她去过巴基斯坦,亲眼见到过无人机给那里孩子带去的伤害。

  据了解,16日至17日,由“粉红代码”、华盛顿智库政策研究所、《国家》杂志以及纽约智库宪法权力中心和美国全国律师协会主办的“全球无人机峰会”将在乔治敦大学法律中心举行。也门代表团也将与会参与讨论。

  (本报华盛顿11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7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