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英、澳、加、新秘密开展情报合作 

“五只眼”监控全球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韩  超  本报驻日本记者  田  泓

2013年11月02日02:3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广播电视协会报道,美国政府官员日前披露,日本也是美国谍报活动的对象。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和大使馆都建有搜集情报据点,在日本国内也有监听通信的设施。  

  10月31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对澳使领馆监听风波作出回应。尽管日前有报道称澳通过驻亚洲国家使领馆替美国搜集情报,但阿博特拒绝对澳监听、监控机构的行为作出评论,但他声称保证政府行为的合法性。

  斯诺登日前披露的一份美国国家安全局机密文件显示,澳驻亚洲国家的使领馆是美国在亚洲各国的情报据点,这些使领馆帮助美国搜集驻在国的情报数据,如拦截重要电话和信息等,这些都是代号为“特等舱”的秘密行动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称,斯诺登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披露的美国安局机密文件显示,在澳国防部下属的澳国防信号局的秘密运作下,澳位于雅加达、河内、北京和东帝汶首都帝力的大使馆,以及位于吉隆坡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的高级专员公署都是“特等舱”行动的据点。泄密文件还指出,这些行动都是秘密进行的,大部分使领馆外交人员并不知情。 

  美国的监听丑闻从欧洲蔓延到了亚洲,美国安局被指监听多国领导人。不过,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高级情报分析专家德斯·波尔表示,美国应该不会监听澳大利亚,因为澳美都是名为“五只眼”的情报分享网络成员之一。

  1946年,英美两国签署了一份名为《英美协议》的文件。根据协议,两国将在二战后继续在情报方面进行合作,这就是“五只眼”的前身。之后,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新西兰3个英联邦国家先后加入该协议,“五只眼”正式形成:澳大利亚主要负责监听南亚及东亚地区;新西兰负责东南亚及西太平洋地区;加拿大在冷战时期曾负责监听苏联,并提供了大量有用信息,冷战后,加拿大继续监听俄罗斯,并搜集中国、拉美地区的情报;英国负责欧洲及俄罗斯位于欧洲的地区;而美国在监听非洲和加勒比地区之外,将重点放在中东、中国以及俄罗斯。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美国安局前高级官员托马斯·德雷克也同意波尔的意见,认为美国目前未破坏与澳的情报协议。德雷克向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证实,“五只眼”成员国确实借助对方在其他国家搜集情报。

  《澳大利亚人报》指出,“特等舱”行动监控区域十分广泛,覆盖了从太平洋中部到印度洋中部的地区。地面监控站主要位于澳西部的西澳大利亚州、北部的北领地,以及新西兰。监控目标则是为印尼手机和部分无线通信提供服务的帕拉帕卫星,以及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类似的通信系统。收集的信息被传输到安置在首都堪培拉的大规模计算机系统,进而筛选出有价值信息。除地面监控站搜集之外,澳大利亚的潜艇、军舰以及飞机等也不间断搜集邻国信息。

  由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地理优势,目前位于两国的地面监听站肩负的主要任务,就是对亚洲主要国家的军事和空间活动情况进行监控,而海军情报是监听的重点。《澳大利亚人报》的报道也佐证了这一点。通过规模庞大的电子监听计划,澳大利亚从邻国搜集了大量信息。长期以来,澳大利亚的盟友也将这个电子监听计划视作最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   

  (本报堪培拉、东京11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2日 11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