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印度外长:印度不会与其它任何国家结盟反对中国

2013年09月23日13: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邓志慧)印度外交部长萨尔曼·库尔希德近期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印度有发展和中国的关系“整体共识”,印度不会与其它任何国家结盟反对中国。

“有人建议美国、日本和印度联手反对中国。我们对此说‘不’。我们非常清楚我们和中国有坦诚的关系,我们和美国及日本也有坦诚的关系,我们不想和任何人捆绑在一起,和中国建立全面的关系是印度的自主决定。”库尔希德是在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十月即将访问中国前夕对中国媒体做出了上述表示。据了解,此次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访问中国将是1954年后两国政府首脑第一次在同一年内实现互访。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了印度,那是他担任总理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印度外交部长萨尔曼·库尔希德对此表示,“我们非常高兴他作为总理后出访的第一站就是印度。我认为这对我们的关系有重大意义。显然,发展两国关系非常重要。”

库尔希德强调,中印双边关系有坚实的基础,这包括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两国合作解决共同关心的世界和地区事务的必要性。他呼吁两国进一步加强交流,以增进互信,拓展利益交汇面。

库尔希德说:“印度欢迎有更多的机会同中国政府官员和中国人民进行会面和交流。相互信任不是一个随意开启或关闭的东西,信任是建立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分享情感和共同面对挑战基础之上的。”。

库尔希德表示,希望看到有更多的中国朋友来印度参访,有更多在印度建立的中国式的工业园区。他还鼓励更多的印度人到中国旅行,他希望看到印度和中国的关系进一步扩展,比如建立姐妹城市关系。

分享到:
(责编: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