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西兰外长就恒天然乳品事件对中国消费者“深表遗憾”

2013年08月22日19: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白洁、王慧慧)新西兰外交部长默里·麦卡利22日在北京说,新西兰政府就恒天然问题乳品事件在中国消费者中引起的不安“深表遗憾”,强调新西兰政府致力于通过一个公开、透明的披露机制解决后续问题。

  麦卡利同时说,“一个公开透明的披露机制和处理过程更为重要”。他说:“很多人原本并不知晓问题的存在,反而是因为我们披露机制才得以知情。”

  麦卡利是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邀请,于20日至22日访华的。22日中午,麦卡利访华结束前在新西兰驻华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说,新西兰政府致力于加强与中国政府的经贸关系,并将为此采取一系列措施。他在与中方高层官员的会晤中也就此进行讨论,并向中方保证新西兰在食品安全、出口食品标准和质量方面有“郑重的、毫不含糊的”承诺。

  但当被问及在会晤中是否向中方就恒天然乳品事件道歉时,麦卡利说他认为恒天然集团在事件发生后已经向公众做出了“恰当的道歉”,“而且道歉也不是新西兰政府的职责”。

  他说,目前针对恒天然乳品事件的多个调查尚未完成,在接下来数日或数周内,新西兰监管食品安全的初级产业部将向中国的相关部门通报调查结果。

  麦卡利说:“如果恒天然让消费者失望了,也就是让新西兰人失望了,这对于一个农业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他表示,恒天然集团会在接下来几周内采取措施以重塑中国消费者的信心,新西兰政府也会关注相关进程。

  谈及是否会对中国消费者进行赔偿,麦卡利说,从政府角度来说,“我高兴地看到在现阶段,我们只是在做产品召回。”至于新西兰政府是否会追究恒天然集团的法律责任,他说,目前针对此事的调查仍在进行,要等到相关机构的调查结束之后才能知晓。

  近日新西兰乳业接连被查出质量问题。本月初,新西兰乳品业巨头恒天然集团生产并出口中国的乳制品被曝受到肉毒杆菌污染,引发全球对新西兰乳制品安全问题的担忧。几天后,斯里兰卡卫生部称恒天然出口至该国的奶粉被检测出双氰胺残留,要求超市和商店下架恒天然产品。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19日说,因销往中国的乳制品被查出硝酸盐超标,撤销韦斯特兰乳品公司4批乳制品的出口许可证。21日,恒天然一名发言人证实,该公司今年5月出口中国的一批奶粉硝酸盐含量超标。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本月13日曾表示,他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访华,并就“恒天然事件”向中国消费者道歉。此前,他批评恒天然拖延曝光产品质量问题,担忧肉毒杆菌污染事件影响新西兰作为“干净、绿色”乳制品供应国的声誉。

  新西兰是世界主要的乳品出口国,而乳品出口也是其主要的出口创汇部门。每年,新西兰乳品出口约占其出口总额(460亿新西兰元,约37亿美元)的四分之一。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