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下彻拒就“慰安妇必要”谬论致歉 称媒体误读--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桥下彻拒就“慰安妇必要”谬论致歉 称媒体误读

2013年05月28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5月27日下午在位于东京的驻日外国记者协会举行记者会。图片来源:中新社/孙冉
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5月27日下午在位于东京的驻日外国记者协会举行记者会。图片来源:中新社/孙冉 

综合报道,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自就慰安妇问题抛出错误言论以来,遭到日本国内外诸多批评之声,对此,他数度“改口”。5月27日,他在记者会上再次辩称自己不认同慰安妇制度,并指称其发言被媒体“误读”,试图将妄言转嫁他人,并仍未就发言进行道歉和撤回。不过,当天在场媒体并未认同其“澄清”之举,反而认为其欲变相为日本开罪,对其连连发问,现场气氛火药味十足。

发表六页声明“澄清” 仍未就谬论道歉

27日的记者会一开始,桥下彻就表明,“在我尽量回应采访的过程中,媒体断章取义地进行了报道是引起这次风波的原因”。

随后,桥下彻首先就“希望驻日美军多利用色情场所”一发言道歉。他说,“在表述希望对个别不谨慎的美军士兵加以控制时,引发了建议利用色情场所的错误报道。这是不仅对美军而且对美国国民也造成了侮辱的不当言论。我收回发言,并表示歉意”。

但针对“战时慰安妇是必要的”这一说法,桥下彻依然未收回或道歉。他在一份长达6页的声明中再次强调自己关于慰安妇的发言被媒体误读,只是说世界各国的军队曾需要慰安妇,自己从未赞同慰安妇。

桥下彻还表示,慰安妇问题并非只被日军所特有,世界多国都曾出现过蹂躏女性的现象。只有正视该问题,才能真正尊重女性人权。“日本军曾经蹂躏过女性人权,对此必须深刻反省并道歉。我的主张并非否认或回避日本的责任。我说的是世界各国的军队曾需要慰安妇,但被媒体误报。我们确实犯过错误,海外媒体的各位也应该正视过去”。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桥下彻一方面表示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做得过分,理应就慰安妇问题进行谢罪和反省,而另一方面又进行辩解,称“没有证据显示以国家意志组织性地绑架、拐卖妇女,不承认这一事实,这是日本的立场。前慰安妇关于强征的证词在历史学的可信度上存在争议”。

自我“澄清”未获媒体认同 日前首相直言“不能容忍”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虽然桥下彻再次对自己此前的慰安妇言论做出解释,但在场媒体并未认同他的“澄清”。在场记者不断追问桥下对慰安妇问题的真实看法,“你到底想说什么?”“是否对此感到羞耻?”“你是否准备辞职谢罪”等问题接踵而至,现场气氛火药味十足,桥下回避尖锐问题,只反复重申自己从未赞成慰安妇体制的立场。

此外,就“日本政府不承认强征慰安妇”这一说法,桥下彻又遭到在场媒体的激烈追问,舆论认为,桥下彻意在变相为日本开罪。为此,桥下不得不反复重申“自己从未赞成慰安妇女”、“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确实作错了理应谢罪”等表态才最终收场。在当天下午长达3小时的记者会上,桥下近10次重申以上立场。

在桥下彻召开记者会的当天,大阪市市民团体向市政府递交了居民监查请求,要求停止为桥下计划于6月访美一事支付公款。该请求书指出,桥下不道歉并收回发言“在国内外对此纷纷提出批判之际访美,可以预料到将使两国国民的感情恶化”,认为“这会给大阪市带来重大损失”,要求不予支付。

此外,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也就桥下彻慰安妇问题的发言,表示“不能容忍”。他说,作为一个政治家必须对历史负责,否定历史的行为只会加剧日本与周边各国的关系。

作为慰安妇问题的受害国之一,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27日召开记者会,批评桥下彻在众目睽睽之下的发言不符合国际共识,其不当言论只能伤及有良心的日本民众,让日本更为孤立。

尹炳世还说,近期日本在历史认识上出现倒退,这对于希望改善两国关系的韩国政府而言无疑是泼了一盆冷水。朴槿惠政府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两国关系的发展,但是2月份以来日本政界的言行使韩国深感失望。

就慰安妇问题态度反复 放眼选票却“蚀把米”

5月13日,桥下彻曾称,慰安妇制度在当时维持军队纪律方面是有必要存在的。他同时称,在视察驻冲绳美军基地时,曾建议美军司令开放美军官兵进入色情场所发泄,以减少性冲动压力。这一言论立即遭到了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7成日本民众均表示不赞同桥下彻的发言,称其“不够得体”。

此外,中国、韩国、美国等国均表示强烈谴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称,日本有关政治人物发表公然挑战人类良知和历史正义的言论,中方对此表示震惊和强烈愤慨。韩国、美国也强烈谴责桥下彻有关“随军慰安妇有必要”的言论“令人愤慨且具冒犯性”。

联合国反酷刑委员会则谴责称,桥下彻的慰安妇言论是否认历史事实的行为,慰安妇行为属于施加酷刑的行为。

似乎是感受到了来自国际社会口诛笔伐的猛烈“火力”,桥下彻随后就慰安妇言论“改口”,称自己“并不认同随军慰安妇”。但桥下始终拒绝收回其有关慰安妇的发言,他将此事归咎于媒体的“误读”,认为媒体才是此次“慰安妇风波”的始作俑者。

分析认为,桥下彻抛出所谓的“慰安妇必要论”还是出于选举的考虑。新一届参议院选举即将到来,桥下和石原共同领导的日本维新会的支持率徘徊不前。桥下似乎有意制造一个争议性较强的话题来吸引选民的关注,从而抬升日本维新会的选情。

然而伴随桥下拒不收回发言,日本多个党派的议员都对桥下进行了公开批评。日本大家党5月21日公开表示,决定解除在夏季参院选举和东京都议员选举中与维新会的合作关系。民调也显示,日本维新会在比例投票支持率方面被日本民主党反超,从第二位退至第三位。桥下彻原本为了提振日本维新会的支持率发表此谬论,却“偷鸡不成蚀把米”,如今的日本维新会,已是四面楚歌。

分享到:
(责编:赵嘉琦(实习)、杨牧)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