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中国劳工团体今日将向三菱公司索赔3.7亿元--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战中国劳工团体今日将向三菱公司索赔3.7亿元

2013年05月14日03: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二战劳工递敦促函 向日政府提赔偿

昨日下午,一名89岁的三菱公司中国劳工幸存者、7位劳工遗属和家属、4名律师手拿敦促函,举着亲人的遗像,走进了日本驻华大使馆。当日,二战期间三菱公司中国劳工受害团体代表在北京向日本驻华使馆递交了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敦促函。他们今日将前往上海,向三菱公司代表处递交要求书,提出向3765名三菱公司受害中国劳工每人发放10万人民币的赔偿要求。

要求日本政府承认加害事实

此前虽然多次与日本政府交涉,不过5个三菱公司被害劳工代表团体联合向日本政府提交要求,这是第一次。

敦促函上要求日本政府:1、必须承认加害事实,承担历史责任和法律责任,向所有受害者谢罪;2、作为谢罪的诚意,向中国劳工进行赔偿;3、日本政府与相关日本加害企业共同出资,在日本建立正确记载二战期间强掳、奴役劳工史实的纪念碑。

日外交官将向日本政府转达材料

律师康健昨日表示,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内,代表们逐一进行陈述。日本大使馆派出三名外交官负责接待,明确表示将包括书面材料、受害者口头表达的痛苦和迫切的要求如实向上司和日本政府转达。

康健表示,对被掳中国劳工,日本政府和企业都要赔偿,目前对日本政府的赔偿金额还没有提出,企业赔偿要求已经有了具体金额。

据悉,今日代表们将在上海向三菱公司代表处递交要求书。(记者储信艳)

■ 链接

二战期间,日本政府与相关日本企业将约4万名中国人强掳到日本做苦役,造成约7000名中国人被迫害致死。1995年起,中国劳工在日本法院陆续提起14件讼案。2011年3月1日,日本最高法院驳回中国劳工诉日本政府及鹿岛公司和间组公司损害赔偿案的上诉,至此在日法院的诉讼全部结束。“我们的诉讼全部结束了。从法律层面上来说,最终结果都是败诉。”康健称,日本法院虽承认事实,但提出依据中日《联合声明》,认为中国人已经放弃了索赔权。“这个理由不成立。中日联合声明未放弃个人索赔权。这种偷换概念是错误的。”

相关阅读:

日公司向中国二战劳工认罪反省 人均赔偿近5万元人民币

日本赔韩国二战劳工99日元

日政府仅愿支付7块钱补偿 惹怒韩国二战劳工

日本西松公司与中国二战劳工达成和解

中国二战劳工在日本起诉

中国二战劳工索赔被长野法院驳回 上诉东京高院

外交部发言人谈东京高等法院判决二战中国劳工败诉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实习)、崔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