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曝光170余万份美70年代谍报资料--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维基解密曝光170余万份美70年代谍报资料

2013年04月09日15:0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4月9日电  4月8日,备受争议的网站“维基解密”将涉及美国上世纪七十年代外交政策的近170万份档案资料公布于众。

据俄塔社报道,这次被曝光的文件是从1973年初至1976年底的档案资料。这个时期的美国外交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由亨利?基辛格制定,此人在尼克松总统在任期间(1969年-1974年)曾担任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及国务卿的职务,并在福特政府时期(1974年-1977年)继续担任此职。

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称,这些文件将曝光众多曾影响国际政治和历史的美国行动,其中很多是基辛格亲自提出或制定的。

这些档案包括美国驻各国大使馆的备忘录、谍报部门的情报以及美国国会内部有关外交政策的讯息。 “维基解密”将此数据库称作“美国外交的公共书馆”。 之前大部分文件曾被列为秘密或重要机密,现如今这样的限制被撤销,目前已属于美国的公开档案。

2010年11月底,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美国外交部门的一系列文件并引出哄动一时的丑闻。文件中包括美国驻各国使馆制定的大量不宜公开的敏感信息,因此,这些文件的出现引起了一场国际大哗。

阿桑奇从去年6月开始进入英国境内并在厄瓜多尔大使馆避难。英国高等法院裁定要把阿桑奇引渡到瑞典,当局指控他有性犯罪。这位维基解密创办人很担心,自己将会被移交给美国当局,因为在那里他有可能被判处死刑。(张时雨)

国际博览

 

分享到:
(责编:贾文婷、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